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市碗窑乡“借光”打造产业美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22 15:40: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悦岚 徐洋杨 徐小飞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毛悦岚 徐洋杨 徐小飞)阳光照进来,电量输出去,农民富口袋!这是对碗窑乡府前村“借光增收”促消薄的生动概括。2020年2月,随着府前村石顶30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至今已发电74678千瓦时,短短3个多月就收益3.1万元,全面开启了府前村“阳光致富”跑步前进的新征程。

图片3.jpg

  府前村为碗窑乡第二大村,与碗窑乡政府隔溪相望,由原石顶、东村、上坂、下坂、北山等五个村撤并而成,全村区域面积16平方公里,总户籍人口为3320人。因村集体资源匮乏,增收渠道少,村集体收入及村内各项基础设施主要靠吃“财政饭”,2018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仅为5万元。2019年5月,府前村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抢抓光伏扶贫消薄的政策先机,在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结对帮扶下,仅仅历时4个月,就使正泰集团20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在石顶自然村闲置土地上落地,光靠这一项目,府前村年收入就可迅速增加至15万元。

图片4.jpg

  一石激起千层浪!初尝“阳光”甜头的府前村,不仅口袋渐鼓,脑袋和思路也渐渐活络起来,府前村沉睡的“土地”渐渐被唤醒!通过流转东村农牧场土地,至2030年每年可收租金3850元;通过出租东村桔山场,至2030年每年可收租金800元;积极获争取市农业农村局帮扶,投资20万元入股光伏小康工程,每年可分红约6万元……

  有钱好办便民事,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府前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的人居环境,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助力乡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扶贫必扶智,该村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点单”开课,培养和帮扶了一批爱学习、善农技、懂经营的“土专家”和“田秀才”,为村级增收和村民致富源源不断提供动能。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