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木里庆元脱贫协作培训班连续三年培育乡村发展“领头雁”

2020-06-18 19:27: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啸松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啸松)“去年培训结束后,回到岗位的我,结合培训所学和本村实际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行创新改革,通过逐步摸索,引资建立大型养猪场,成立专业的合作社牵头发展养猪业;2019年11月村集体经济收入5.65万元,当年全村人均分红101.25元,集体经济实现了翻倍增长。”

  6月15日,浙江长兴—四川木里—浙江庆元“决胜小康”村书记专题培训班在长兴县委党校顺利开班,开班仪式上,来自四川省木里县西秋乡米哑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华分享了村里脱贫摘帽的大喜事。

  这是三地村书记培训班举办的第三年。2018年,长兴主动策划,联合木里县、庆元县,举办“脱贫协作”村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体验式”“案例式”“参与式”等教学模式,让长兴和木里的村书记们同吃、同学,结对交流“致富增收”经验,探索出一条跨地区联动的新路子。

  “通过去年的学习培训,让我看到了存在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今后要把理论与各地的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去把我们的经济、产业发展好。”杨小华如是说。

  三年来,长兴县和木里县两地累计开展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3届102个课时,协助木里县培训村干部47人、农村致富带头人170余人,涉及该县54个行政村,占该县行政村数量超1/3,接受培训的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殖经济,共培育羊肚菌种植、野生蜂蜜加工、电子商务销售等产业12个,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累计帮助478名群众增收300万元,其中为200余名建档立卡户增收160万元。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三地村书记专题培训班、现代农业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将听取专题讲座、分享长兴村书记经验交流、“一对一”下村实践互学以及现场参观考察等学习互动环节。

  长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晏宁波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班,让两省三地一家亲越来越亲,协作合作结硕果越来越多,互学互帮好氛围越来越浓。”

编辑:张鑫

城镇原创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在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点名表扬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发布 这些地方被点名表扬 六月杨梅红!仙居杨梅正式上市 今年将开启“云销售”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