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长兴画溪街道三招助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2020-06-18 15:51: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卓颖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沈卓颖)自去年以来,湖州长兴画溪街道美丽城镇办经过认真调研,结合实际,逐渐形成“党建引领+群众路线+智慧警务”三翼齐飞的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新三招。

1.png

  党建引领激发治理队伍凝聚力

  画溪派出所根植于画溪的水域特色,打造联心、联商、联创、联建、联享的“聚溪”党建联盟品牌,通过聚溪成海、握指成拳,汇聚村(居)、企业等各支部的小力量为大合力,集民智、汇民力,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进一步整合力量,提升美丽城镇治理效益。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期,G50长兴西高速卡点以“党建+卡点”为基石,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与美丽城镇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2.png

  群众路线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面临区域内企业多、流动人口集中所带来的矛盾,街道实行“警格+网格”的双格融合模式,立足基层治理全科网格,组建了“聚溪”家园卫队,吸收退休干部、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群体加入。

  截至目前,街道已组建家园卫队86支,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几乎覆盖了辖区所有村(居)和重点企业。与此同时,创新本地化组织架构,先后涌现出“一村一品”的自治模式,结合群众路线走向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新道路。

  智慧警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为了提高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利用全县打造的“智能门锁”项目,成立了集智慧安防和智慧便民于一体的美丽城镇基层治理阵地——新居民平安e家。

  据介绍,在新居民平安e家设有安防体验区,囊括禁毒、防诈、消防、交通等各类安防教育及智能化体验,居民可通过情景模拟等形式,亲身参与,有效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与水平。

  除此之外,结合新居民平安e家,街道推出“智租式”服务,将网格化层级式管理与“智租式”出租房管理整合,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租房服务。

  未来,画溪街道将持续贯彻以“善治为民治理美”为主线,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项原则,为构建美丽城镇基层治理注入新能量,最终实现美丽城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