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芦川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中肯:躬耕美丽家乡的文化传承

2020-05-13 12:55: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智娟 王程汇

图片5.jpg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汤智娟 王程汇)站上讲台,他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走下讲台,他是平湖民俗文化的守护者。5年来,邓中肯一直致力于全市各村文化礼堂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和文化惠民工作,以赤子之心躬耕家乡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挖掘,并多次参加央视文化栏目的直播与录播,宣传平湖本地文化,带头文化寻根和文化振兴,助力家乡建设的“文化美”。

  美丽城镇,文化先行。建设农村文化阵地,打造村民精神家园,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重要抓手之一,实现5大行动中的“文化美”的重要途径。作为新仓镇芦川文化研究会会长、三叉河村文化礼堂的总设计者,邓中肯对于家乡文化礼堂的特色挖掘倾注心力,除了大量考证和查询文献外,他还紧扣乡土根脉,琢磨乡村文化内涵,提炼出最大特点和亮点,三叉河村文化礼堂内的“棉作文化”长廊便出自他的辛勤酝酿。此外,他还先后挖掘出友联村文化礼堂“瞒瞒子(本地民间谜语)馆”、芦湾村文化礼堂“杜布布艺”等一批特色文化。一家家风格鲜明的文化礼堂,是讲述村情村史、举办各类活动的载体,也成为了传承民俗文化、彰显乡村特色、唤起浓浓乡愁的地方。

图片6.jpg

  “文化礼堂建设要‘量体裁衣’。”担任平湖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的邓中肯,除了做好本村文化的考查研究工作,他还厚植乡土文化,积极投入全市范围的文化礼堂特色研究,以丰富的文化见地和文化素养,激发乡村文化新活力。例如在沈家弄村文化礼堂打造过程中,他不仅总结推出“姜作”特色,还费心耗力一字一句校注诗词、撰写楹联和骈体文赋式序言,为文化礼堂增添了生命力。现在,沈家弄文化礼堂俨然成了钟埭街道乡村振兴的一座“文化地标”之一。

图片7.jpg

  “美丽城镇梦,耕耘正当时。”邓中肯始终保持着“耕耘者”的姿态,发力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注入新的内生动力,他为村里写村歌、编三句半、创作文艺演出节目。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生活上,他尽心竭力,办讲座、编刊物、组织研讨会;在传承发扬民间文化上,他不遗余力,先后为《千年盐船河》《着癞子》《打菜油》《踏白船》等精品节目倾注一腔文化热血,编辑出版一系列乡土读本。尤其是“风情三叉河”一期完成后,得到了嘉兴全市“双推”活动现场会以及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取经的观摩团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助力‘文化振兴、小镇秀美’,既是责任也是义务。”邓中肯说,他将继续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发扬工作,带动更多优秀文化人才加入到文化振兴的队伍中来,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硬支撑”。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绍兴越城区亮出美丽城镇“她力量” 为乡村旅游增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站上讲台,他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走下讲台,他是平湖民俗文化的守护者。5年来,邓中肯一直致力于全市各村文化礼堂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和文化惠民工作,以赤子之心躬耕家乡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挖掘,并多次参加央视文化栏目的直播与录播,宣传平湖本地文化,带头文化寻根和文化振兴,助力家乡建设的文化美。邓中肯说,他将继续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发扬工作,带动更多优秀文化人才加入到文化振兴的队伍中来,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