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区:系统谋划“美丽事业” 美镇靓村齐抓共建

2020-05-08 19:4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5月8日,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全区美丽城镇暨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推进会,再次吹响了全域美丽的冲锋号角。

1.jpg

临安全区美丽城镇暨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推进会现场

  谋篇“全域美丽”

  俏镇靓村巧融合

  记者注意到,美丽城镇和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由不同部门牵头,但临安却把这两项工作的推进会放在一起召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据了解,让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美美与共,这是临安一贯的做法。在开展各项“美丽事业”时,当地非常注重系统谋划。

  从2019年初开始,临安借鉴小城镇整治中“规划引领、拆违先行、全域整治”的经验做法,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打造六个示范型村落景区,形成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的发展态势。今年,在建设美丽城镇时,当地继续以领导牵头、专班运行、部门协同、镇村主体为工作机制,整合资源、集中打造“新四景”,用美丽公路精品线和美丽绿道生态线,将14个美丽城镇建设镇街和10个示范型村落景区有机结合。

  “如果把临安比作一道菜,美丽城镇和示范型村落景区都是这道菜里重要的佐料,只有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才能呈现最终的美味。”临安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融合”带来的是全域美丽,全域美丽又撬动全域旅游,让美丽环境产生美丽经济,这也是临安以美丽城镇为突破口,探索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吹响冲锋号角

  一镇一品显特色

  今年以来,临安区对标“五美”要求,以“高”字争先、“美”字开篇,推动城乡深层次融合发展,按“全域景区化”要求绘就临安新图景。

  眼下,在於潜镇,所有美丽城镇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地政府重金投入,打造中心区块,建设市民广场,改造进城大道,希望重现南宋《耕织图》里的美景。

  於潜、昌化、河桥、湍口是临安首批美丽城镇样板创建镇,他们在会上都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步伐,确保今年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各地美丽城镇建设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临安积极作为,借助“复工宝”平台,实现防疫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全区 143个美丽城镇项目复工率达100%,总投资45.6亿元。

  在抢抓进度的同时,临安还不忘结合自身特点,把乡土风情、地域特色融入美丽城镇建设。其中,於潜镇结合产业特色,打造千年耕织新城;昌化镇深挖千年古镇历史内涵,打造杭徽门户重镇、生态品质新城;湍口镇聚力两美一景区建设,打造温泉湍口升级版;河桥镇依托山水特色,打造“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

  临安区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因地制宜,凸显城镇风貌,可以让美丽城镇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接下来,临安区将对照目标任务和指标体系,进一步梳理细化部门和镇街责任清单,按照下发的“任务书”要求,强化块抓条保、执行落实,进行挂图作战,从强化指导、规范项目、政策保障等方面着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8日,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全区美丽城镇暨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推进会,再次吹响了全域美丽的冲锋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