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轻伤不下火线!奋斗不息的一线“战疫者”

——一位街道驻村干部的防疫纪实

2020-02-12 13:51: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咦?听说武汉发现了新的不明肺炎病毒,好像很厉害,跟SARS还有点像!”

  “啊?会传染的吧?感染的人多吗?”

  “暂时还没发现人传人迹象。”

  “但愿没事。”

  2019年12月底的时候,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毒的消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始传开。但超乎所有人的预料,随着学生寒假、春运序幕开启,疫情发生了明显的扩散性变化。各地出现了输入型病例,都是来自武汉的,后续发病的。这些消息在1月19日被逐步披露出来。“完了!这个病毒会传染!”她大呼不妙,“我们街道社区要赶紧行动!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我得赶紧把原订机票酒店取消。” 安排了好久的出境旅游计划在这时立马搁浅。

  她,就是乐清市乐成街道的童丽雏,2019年12月刚任民丰社区驻村干部。民丰社区是乐成街道最大的社区,内有22个开放式管理的老旧小区、1个农贸市场、1家大型超市,常住人口3万多,其中非户籍外来常住人口8000余人,单湖北在乐务工人员就有1500余人,另与湖北有之交集的返乐商人、学生及其他人员不下千余人。“这个病毒一旦传染开来,必将是一场灾难,不管有多难,都必须要牢牢守好这个社区!”

WeChat68d5b8cd47217d20efce18384e5c150e.png

  1月20日,妹妹告诉她,网上已经几乎买不到口罩了,坐地起价的卖家不在少数。她的弟弟和弟媳都是医护人员,同日发出消息:“乐清人民医院已经做好战斗准备了,感染科空出独栋别墅收留疑似病人”。这场严峻的战疫,正式打响。

  “出门都要戴口罩,有些感染者初始都没症状。”这不仅仅是弟弟给她的叮咛,也是给她敲响的一记警钟:这个病毒潜伏得很深!浙商布天下。单在武汉和湖北其他地方的温商就有约18万人,春节前约2万人返乡,除夕更多。这感染率有多少尚不明确,哪怕按照1%的概率算,一手输入都会有200多人。潜伏期尽管不表露症状,但从以往其他传染病的情况来看,仍是有传染性的,这跟其他人一接触,就会传开来。必须要一个不漏地做好摸排、隔离工作,任务虽艰巨但刻不容缓!

WeChat923107ccf4fdd8106928f0b76aea9b56.png

WeChatd4612c44da456d0fac85a1e098da3700.png

  1月21日,她召集社区会议,分组分工行动,逐户摸排。未知是最大的恐惧。一些民众一见到干部们上门,担心会被“抓起来”,不由心生抵触,不理解、不配合。例如,一位在武汉工作的市民,1月17日回乐清时,就已有咳嗽、低热等症状,但没有上报,也没有去医院而是住进了一家宾馆。根据各方提供的联系方式,电话联系了对方,他给了一家宾馆的名字。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从深夜找到第二天的下午,多方打听,一家家宾馆地查过去,把辖区所有的宾馆都找遍了,没有找到对方说的。丽雏并未就此打住,“能随意给出一家宾馆名字,要么她对这带非常熟悉,要么就是她就住在这附近,随便找了一家视野可及的宾馆,报名字给我。那就在这条街上继续找。”于是她带着兄弟们找了整整一天,直到晚上,终于在另一家宾馆里找到这家宾馆,原来对象说的是宾馆没改名前的名字。当社区医生量好体温,做好记录时,细心她发现信息与昨夜给的不一样。一定还有同住者!继续询问,但是当事人不承认,最后是反复工作下,服务员给了确切信息,才承认同住是在武汉做生意的乐清人。等到武汉返乡的本地人回宾馆,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测其体温,37.6度多,说自己在武汉就已有咳嗽、低热等症状。120带走的患者一直不承认有亲密触史亲人的信息,最后终于千方百计跟访到其女。童丽雏联系到这位女士,却遭到劈头盖脸一通骂,说为何知道其联系方式,不尊重其隐私。她解释后,问她具体情况,多次推诿,依然很不配合,非常生气。童丽雏再次劝说:“你爸生病了得去医院呀!你怎么带他去宾馆。现在他是疑似病例,要你隔离这总是为你好!不是抓你去坐牢!你这样瞒报,会害了爱你的亲友们的。”终于同意隔离治疗。

  丽雏跟妹妹说,“我长这么大,爸妈都没有骂过我。想想真难过。明明为了他们好,换来的都是一通劈头盖脸的骂。有些人,口罩不戴,劝也不听,拦都拦不住。我好着急!”

  是呀,哪怕是受了委屈,她到底还是在为街坊邻居们着急,无论如何都不曾撒手不管。

  妹妹每次看到她发来的照片,发现她都只是戴着一层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姐姐,你这逐户摸排的,啥时候遇到疑似病例都不知道,没有防护服也就算了,但得戴N95口罩吧!”要说一点都不怕,那一定是假的,可当朋友给她带来N95口罩时,她还是坚持把N95口罩让给医院。“他们在最前线,面对的病毒是最多的。他们绝不能被感染!”不仅如此,当妹妹说要给她寄KN95口罩的时候,她也不肯要,“你们也要用的。别给我寄了,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她对邻里、战友、亲人都是一视同仁,在她心中,他们都是一样的重要。

WeChat89ea3c26a5ed0081adca99d3926ed129.png

  疫情一日一变。根据各地案例的数据,导致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潜伏期更可长达14天。民丰社区需要排查的人口基数原本就大,居民在开放式的老旧小区里人来人往,若不将其封闭管理,必定极不利于疫情的控制。于是,她提出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道设卡。封道,意味着开放式小区里的居民生活必将受到重大影响,也会产生诸多不便。故而不少同事提出了反对意见,但她哪怕是得罪人,也依然坚持,最终说服众人,并在第一时间想办法找设卡的建构材料。

  尽管有前面这般小插曲式的分歧,在最终决定封道后,防控指挥中心的人员们还是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大伙儿齐心协力连夜搭架设卡,直到深夜2点,终于完成了道路、小区的重新隔离,实现辖区内大循环、小隔离、设卡口。

WeChat42f83ff5e554a9fb21f6124a1d05c69b.png

WeChat64eab48cfdc08676f4a2c0f8643b7e5c.png

WeChat2d035633831709a3ac043defc052b39e.png

WeChata275470c653c31ec64a206d113ecf556.png

  设了卡,可没有值守者怎么办?童丽雏发动社区内的党员干部们成立了10个临时支部,每个支部包一个小区,全力以赴将17个大小卡口守牢,从严落实居家要求,坚决杜绝人员集聚。

WeChat4c5e24d45b723a98c698e825c79cf963.png

WeChat18742c9dce7bc5bcaf80f207637c6aa9.png

  摸排工作从未停过!设完大大小小卡口的同时,她一直坚持自己开车上户,一次次深入找人控人,面对面宣传、核实、通知、动员带人去集中隔离点,逐步排除潜在风险源,阻断传播途径。

  有市民举报说小区有发烧的湖北人!她立马开车赶到现场,用体温枪一量39.6度,需要马上去医院,可没人陪去医院,“那我去带吧!”隔离对象需转移,她拿起名单直奔目的地,“那我去接吧!”她没有别人说的请战书,没有别人的豪言壮语,却每天的工作都是满满的18小时,如此这般披星戴月,严防死守,日日巡逻,废寝忘食,只因深爱着这片故土与父老乡亲。明明自己忙得一整天都忘了吃饭,想起来的却都是“兄弟们吃饭了没”;累到眼睛发红,明明自购过护目镜,却因担心引起民众恐慌而没敢戴;累得烧到38.6度,在车里打了个盹,醒来退烧后说的却是“临街的巷子也再封掉吧”。

WeChat1b611f286bbc241062efb9ad3f3c22b8.png

  妹妹劝她在家休息下,她说,“轻伤不下火线!一起战斗的每位兄弟姐妹都很累,但谁也没有过怨言。我们一定会坚持住!”

  守土有责,初心不改。截止至2020年02月10日20:00,民丰社区原居家隔离236人(含返乡人员166人+密切接触人员70人),应转移人员21人(含返乡人员10人+应转移密切接触人员11人),累计已转移88人(含返乡人员74人+密切接触者14人),累计已解除215人(含返乡人员156人+密切接触者59人);隔离点8个。在这个最大的社区里,无一例确诊病例。

WeChat53fef3031eeb70001d5a4410b442298a.png

WeChatdae083c0fe4711043eafe58242cbe230.png

  民以食为天。道路封闭、居家隔离,那吃饭怎么办?群众们着急的事儿,她们也想到了。随着乐清整体疫情的逐步升级,本地被感染的人群逐步扩大。为减少菜市场人员流动,也为给居家隔离的群众们更好的服务,2月10日,街道干部们又开始着力研究解决小区、村统一配菜送菜问题。童丽雏认为,要实现统一配菜送菜,必须要有一个网络平台统一部署。为了以最快速度实现此举,不应重新搭建网络平台,而是直接联系调用社区里现有的蔬果配送平台。在此思路下,童丽雏立即联系了“鲜果先森概念”公众号平台与辖区内菜市场,要求平台上的蔬果价格必须与菜市场现场购买价格相同;所有蔬果配送工作由社区志愿者担任,免收配送费: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月11日,辖区内每位居民的手机上收到了相关通知,小区统一配菜送菜正式启动。

  疫情来势汹汹,乐清成了孤悬于鄂外的最高风险地区。但是乐清人从来不惧困苦,戮力同心,携手并进,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姿态。台风刮不散,病毒攻不垮。就是因为乐清有着许许多多同童丽雏一样的“战疫者”,始终在一线厮杀拼搏,无怨无悔。

  惟愿疫症早消,国泰民安。乐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651581483917_.pic.jpg

661581483945_.pic.jpg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