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港市“两院” 挂牌成立 司法体系建设迈入新征程

2020-01-22 09:14: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李灿 戚祥浩

1579603440607_5e26d5f0159bb83e16c0bf7d.jpeg

龙港市检察院挂牌成立。记者 戚祥浩 摄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李灿 戚祥浩)1月21日,龙港市人民法院和龙港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龙港司法体系建设迈入新征程。

  “改革是龙港最鲜明的特质,也是龙港最重要的使命。”龙港市“两院”相关负责人分别表示,针对龙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市域治理特征,市“两院”将共同探索建立与龙港社会环境相适应的司法格局,为龙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法院将全面推进审判能力建设,做到审判管理精准化、诉讼服务智能化、综合保障社会化;市检察院将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龙港市法院共有员额法官编制25名,目前设置6个内设机构,整合原有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部门,优化各项审判职权配置,创新设置了综合审判庭,集民商事、行政、审判监督等职能为一体,致力于培养一批全科式、复合型的新时代基层法官。据悉,2016年至2019年,涉龙港辖区的各类案件由苍南法院管辖,其中民商事案件16955件,收案量逐年下降,多元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龙港市检察院共有员额检察官编制15名,目前设置5个内设机构,旨在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好各项法律监督工作。据悉,2019年苍南县检察院在龙港设立的龙港改革试验区检察院,利用派驻工作平台开展诉源治理,引导公安机关对17件情节轻微、不宜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今后,龙港市“两院”将大力推进智慧建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与该市9个片区及基层治理委员会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通过法官、检察官进片区活动,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助力打造无讼社区和法治社区,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司法领域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经验”,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