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湾底村“二次创业”再出发

2019-12-20 09:13: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朱娇娇 吴靖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朱娇娇 吴靖)“村里有宁波最好的民办小学之一——蓝青小学,文创园、游客服务中心也在加速建设……”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告诉记者,这个全国文明村正在进行“二次创业”。预计到2022年,村集体年可用资金将达到5000万元。

  湾底村第一次创业在30年前。湾底村从一个“后进村”发展成为“都市里的村庄、城市里的花园”,到2018年村集体净资产9.8亿元,并获得全国文明村等多个荣誉。

  工业发家,反哺农业。湾底村从两家作坊式五金小厂发展成由7家集体企业组建的集团化公司,目前年产1435万件五金工具件,畅销欧美6个国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湾底村实行“土地村集体统一经营”,现已建成700亩涵盖10大类50多个品种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农业亩产年均增长8%。

  在西江古村景区西侧,占地5100平方米的文创园已于今年3月投用。文创园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与西江古村、天工庄园景区等一同形成文化创意、餐饮、动漫制作等多种业态共生共荣的产业集成区。

  而今,湾底村已有文创、教育、文旅、酒店餐饮、民宿、农旅等6大业态,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8%。

  越来越多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除了工资收入外,湾底村村民还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获得分红,去年每人分红1.3万元,预计今年增幅10%以上。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崇贤街道大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德清县禹越镇:打通基层监督 “最后一公里” 乐清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千种鱼虾贝蟹 乐清首个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开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余杭区美丽城镇创建提高站位提早谋划 科学施策加快落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