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盐官有个“赶时髦”的金书记 他让 “落后村”变“世外桃源”

2019-12-16 09:19: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灿

f2b32a04040168b_w720_h504.jpg

  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左一)

  梳着利落的头发、穿着锃亮黑皮鞋,他年过半百但精神十足。近日,记者见到了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他刚刚获评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金正华1999年起担任桃园村党组织书记,2006年成为公务员。村里人都说,金书记带着全村“赶时髦”,桃园村从曾经的“落后村”,蝶变成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等80余项全国、省、市级荣誉的“世外桃源”。

  现在的桃园村有多时髦?

  不少参观到访的人都说,桃园村错落的小洋楼和雅致的绿化景观不像农村,倒像是高档别墅区。金正华笑着告诉记者,2011年重建新房时,为让村民们接受这种新式审美,他花了点“小心思”——金正华把每家每户的年轻人都喊来,带着他们去周边的明星村和社区看个遍,经过多次对比,最终敲定大家满意的建筑风格。

  除了外观环境,桃园村公共服务管理模式也很“新潮”——金正华在村里推行“人手一把礼堂钥匙”的自主管理模式,乒乓球室、健身室、舞蹈房等活动场所,村民都可以领取钥匙、随时使用。“刚开始也会有财物保管、设施维护方面的担忧,但随着村民素质越来越高、公共意识越来越强,这种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管理模式为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金正华说。

  “看着舒服、住着也舒服,我们村现在比城市还好呢!”58岁的村民杨叙仙连连称赞,“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啦!”

  “那时候村里穷、环境差,年轻人都想出去。”1998年,32岁的金正华带着所有积蓄外出闯荡。头脑灵活又踏实肯干的他,开了一家小型电子科技公司,小有起色时,却被盐官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喊”了回来:“小金你说说看,咱们桃园村存在哪些问题,怎么一直就发展不起来呢?”

  金正华是土生土长的桃园人,对村里情况非常熟悉,于是热心地把自己有关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福利的想法说了出来,还提了不少改进建议。1999年,金正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把想法付诸实践:“既然回来了,就要努力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这个书记不一样。他的理念很超前,还特别爱学习、肯钻研。”盐官镇纪委书记方雷霆告诉记者,桃园村的“时髦”是有原因的——金正华要是看到报纸、电视上介绍其他示范村的经验,经常会马上跑去“取经”,再因地制宜吸纳到桃园村的建设治理中来。

  金正华“赶时髦”的脚步不曾停歇,村里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这两年,桃园村在镇工业园建起了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办起“乡村振兴学院”和文创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接近400万元。曾经担任村主任并和金正华搭档了15年的杨伟标说,村两委班子里加入的年轻人,都把金正华视作学习榜样。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