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教育:聚焦为民服务 破解民生难题

2019-12-17 09:3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萍 徐叶 马亭亭 竺佳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章萍 徐叶 马亭亭 竺佳)近年来,宁波市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实施强有力的惠民措施,努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不断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宁波市教育局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弹性上学

  破解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

  小学生睡眠不足,是家长经常反映的一个问题。早在2012年,宁波市便试水小学上学时间改革,在全省最早推出了弹性上学制度。这一年,实行该方式上学的学校就有将近50所,均为城区小学。

  2017年9月,鄞州区教育局出台专门文件,规定辖区内中小学生的上下学时间,这让“多睡一会儿”的制度延展到了初中。

  2018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省小学借鉴宁波等地推迟上学的做法,以确保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这就意味着,最早实行弹性上学的宁波,成为浙江样本。

  宁波目前仅在中心城区的小学低段实施弹性上学制。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因地因校因时实施,不搞‘一刀切’。如果要全面实施,慎重考虑地区、学段等方面的差异性。”

CshNvF33sk2ASPwPAAKc8gg4Wr0567.jpg

鄞州区潘火街道东南小学动手课程

  475所小学校内托管

  家长不再愁“三点半”

  下午4点左右,放学铃声响起,镇海区中心学校的孩子从教室里鱼贯而出。一群孩子走出校门,相继被家长接走;另一群孩子则飞向不同的教室,准备参加各自的校内托管班。老师点名后,孩子们安静地做作业,或看课外书,老师时不时纠正孩子坐姿,轻声解答个别孩子提问。

  这是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班上孩子们自主学习的日常一幕。据悉,宁波目前共有475所小学实施校内托管服务工作,20余万名学生和家庭受益。

  不只是镇海区,今年新学年开始,宁波全市范围有托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开展了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这是解决“放学早、接送难”、办好为民服务的“关键小事”的政府民生实事。

  目前,宁波正逐步形成校内托管服务和社会化课后服务两类服务模式相互补充、协调推进的格局,不断打造符合学校特色、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立体化课后服务体系。

  其实宁波在解决“三点半”难题上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鄞州区就建立起了全国第一所“四点钟学校”,开全国之先河。

  多年来,宁波一直在探索,也给全省甚至是全国同类学校提供了可参考的模板。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将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列入今年全市“三服务”项目。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四点钟学校”等社会化课后服务。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宁波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还把宁波经验推广到对口援疆支教地库车,库车县阳明小学结合新疆本地实际,“嫁接”宁波“四点钟学校”社会化课后服务,推出“七点钟乐园”,受到当地学生家长的热捧。

  宁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让更多优秀教师安心从教

  周四的傍晚,宁波海曙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宁波市名师黄海晔踏上从宁波市区前往象山的车,第二天一大早,她来到农村学校定塘小学为象山和宁海的学员们进行蹲点培训。课堂上,学员奚宗泽正在进行《写信》的上课和说课,黄海晔一边听台上学员讲课,一边观察课堂上孩子们的反应,并不时地做记录,在课后为学员的课程进行点评和指导。

  这是“名师骨干带徒”活动的一幕,也是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象山县鹤浦小学是一所地处海岛的农村学校,地理位置偏僻,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师外出参加培训非常不便,名师培训更是少之又少。2017年,学校的青年教师奚宗泽作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培养对象,成了黄海晔的结对“徒弟”。

  聆听特级名师和学科骨干教师的讲座、课堂,参与课例研究、论坛、说课、试讲,参与教育网络直播研讨,在导师指导下作三年规划……这两三年来,奚宗泽的专业技能飞速成长,从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象山县农村小学语文名师,今年还评上副高职称。

  据悉,宁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子项目——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已通过名师骨干带徒、名师联片指导、乡村教师访名校、乡村教师网上工作室四大举措,促成192名乡村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乡村“种子”教师,实现乡村教师的培训从“输血”向“造血”转型;5000余名乡村教师深度参与培养项目,专题培训辐射全市3万余名乡村教师。这就意味着,宁波乡村学校会拥有越来越多“名、优、特”乡村教师,乡村孩子也将享有优质教育。事实上,宁波对于乡村教师给予了很多“特殊待遇”。在职称评审方面,从评审资格至评审标准,也在公平、公正基础上向农村学校倾斜。今年4月,宁波对在偏远农村学校任教满30年、表现优秀且仍在农村任教的教师,可单列评聘高级职称,不占所在学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宁波率先推出

  记分制、保险制

  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近年来,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持续火爆,校外培训市场一片“繁荣”,虽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性的教育培训需求,但随之而来的许多违规办学问题也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如果没有这个保险,我刚刚缴纳的几千块学费就打水漂了!”今年6月,宁波市一家培训学校突然倒闭,100多名学员的学费无法退还。所幸,这家培训机构办理过风险防控综合保险。7月起,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已着手接待学员及家长。

  风险防控综合保险是今年1月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银保监局共同推出的新险种,是专门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定的。据悉,用保险手段“托底”,防范安全风险和“跑路”风险的举措,在全国还是首创。

  引入保险也为政府提供了第三方“托底”保障,起到了事先预防作用。

  截至2019年10月20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综合保险已覆盖全市所有县(区、市),累计参保机构955家。

  今年8月,宁波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注销宁波市新思维教育培训学校的办学资质,依法收回其办学许可证并废止。根据《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制度》规定,该学校举办者、实际管理者和法定代表人王明辉被列入宁波市教育培训行业“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宁波”。这是宁波市教育局开始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实行记分制”后,第一起被处罚的案例。

  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扣分细则基本涵盖常见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总分12分,分为12分、6分、3分、2分和1分五种扣分方式。除一次性被扣满12分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他扣分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整改要求的,可销分。

  宁波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表示,不管是记分还是销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取证核实后进行,并由检查人和机构负责人签字确认,留档保存。

  累计扣满12分的,宁波市教育局将名单进行实时公布,注销其办学许可证,并将名单推送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宁波”和市教育局官网等平台上公布。同时,该名单还将分别抄送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税务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协同开展重点监管。

  宁波推出的这一举措尚属全国首创,其目的,一方面为了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自身约束,另外一方面是强化部门对机构的监管。

  经过两年的整顿,宁波总共关停了700多家培训机构,但同时也开展星级单位的评选,调动机构积极性。目前,全市首批参评的培训机构共有49家获评诚信办学星级单位,其中五星级7家、四星级20家、三星级22家。

  可以说,宁波市教育局管理培训机构的模式,在这两年里取得不错的成效,也让很多民办机构的负责人直言:这些政策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