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看路桥峰江如何从“大染缸”变身“大花园”

2019-12-17 09:34: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张丹萍 区委报道组 王恩兴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张丹萍 区委报道组 王恩兴)“美得像一块调色板。”刚刚过去的周末,站在台州路桥区峰江街道花木城·七彩花田的中央,特地赶来的台州市民郑晓雅频频按下快门,记录眼前的美景。

  绿化面积达9850亩,森林覆盖率为21.49%……峰江街道,这个曾让人避之不及的“大染缸”,已然成了游人如织的“大花园”。曾几何时,这里污水四溢、黑烟四起。2003年,当地痛定思痛,打响了一场转“灰”为“绿”的环境保卫战。如今这里已经建设成为美丽的花木城,即便还未正式开业,但仅下半年就迎来16万余人次的游客。

  从峰江人的转型之路,我们能读出些什么?近日记者重访峰江,从16年的变迁中探寻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CshNvF33wIKAQfUvAAMx33vjnHE856.jpg

  俯瞰七彩花田。 拍友 杨敏超 摄

  决不要污染的GDP

  10万人告别固废拆解

  傍晚的峰江街道山后许泾小河沿岸,人影频现。山后许居社区居民许普云是其中一员。

  晚饭后,在河畔散步闲逛、与岸边垂钓的老友唠嗑成为许普云的习惯。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河水,感受着村庄里的鸟语花香,年过七旬的老人在这里仿佛找回了儿时的记忆。这份美好也让山后许居的居民异常珍惜。

  就在2003年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就连眼前800米长的山后许泾,也曾变成一座狭长的垃圾山,河道里堆满了垃圾,河水泛黑黏稠散发恶臭。无法开窗、空气中弥漫中肉眼可见的纤维浮尘。

  改变,从2003年起步。“决不要污染的GDP!”在路桥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峰江街道开始大刀阔斧地整治,对涉重行业、金属熔炼行业、固废拆解行业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关停淘汰一大批污染小作坊,并将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整体东迁至滨海工业园区,实施园区管理。

  也是在这个时候,林福进包下了50亩地种植花卉,开始自己的转型。20多年前,林福进办起了拆解废旧电子电器的小作坊,在那个人均月工资不到500元的年代里,他已经成了日进斗金的老板。而如今站在田间地头接受风吹日晒,成了林福进10多年来的常态。从一位赚大钱的老板变成浇灌花木的园丁,林福进并不后悔。“拆解给环境和身体都带来很大危害,我宁愿种植花卉苗木赚10万元,也不愿做拆解赚100万元。”林福进说。

  在峰江,林福进的转变并非个案。固废拆解业在高峰期拥有10多万从业人员,产值达到200多亿元,占路桥区GDP的40%、峰江街道的90%。

  在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环境质量如火如荼之际,越来越多的人告别了这个赚钱的产业。“转型办实业、以种植花卉苗木为主的三产、拓展海外市场。”峰江街道宣传委员管耀阳说,当地拆解行业的人大多以这三种方式重获新生。

  烟尘渐渐消散,面对曾经留下的满目疮痍,人们有了更多期待。

  由“灰”变“绿”的保卫战

  45万元修复一亩地

  如何让这片饱受摧残的土地恢复原有的生机?对症下药的治理,成了反思后的第一个尝试。

  在峰江街道花卉路和白剑线交叉口,一片郁郁葱葱的苗圃散发着盎然生机。这里曾是废旧变压器交易拆解的密集区。拆解过程中流出来的绝缘油导致土壤中含有大量的多氯联苯,是这里土壤中最主要的污染物。

  2010年,这里的20亩土地成为了第一个土壤污染修复的项目。有关部门划拨了9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修复1.25万平方米被污染的拆解场地土壤。2013年4月,污染土壤修复示范工程通过了省生态办组织的验收,区域内土壤全部达到用地标准。

  2016年,国务院将台州列入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路桥区承担了主要任务,重点整治有机物和重金属复合污染问题,峰江街道成为试点先行区。

  “目前,峰江街道路西村216亩受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已经完成一期治理修复工作,达到修复目标。”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负责人说,下一步,玉露洋区块300多亩土地修复也将列入日程。

  土地的成功修复,的确带来了不少希望。但参与项目修复的专家曾坦言,在某种程度上,示范点的成功并不可复制。原因有两个,一是高额的修复资金;二是冗长的修复过程。

  “我们曾算过一笔账:以2010年的山后许村(居)项目为例,净化20亩的受污染土壤,需要花费人民币900多万元,约每亩45万元的治理费用;而土壤污染治理周期也很长,一块重金属污染的工业废地,完成净化修复需要4年多时间。当然,随着修复技术的发展,目前的修复成本有所下降。”峰江街道常务副主任王凌说。

  在这场转“灰”为“绿”的环境保卫战里,峰江的救赎并不止于此。考虑到土壤修复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因此,从一开始,峰江街道就选择了两条腿走路。引进花卉产业,打造“大花园”是峰江对土地救赎的另一尝试。种植花卉不仅带来经济收益,也可以降解稳定土地中的污染物。

  从绿满美到绿富强

  5年打造万亩大花园

  前不久,峰江街道花卉路西北侧的苗圃,台州市大禾园林有限公司完成了第二轮土地承包手续。在这里,大禾园林共承包了300多亩土地,用来培育罗汉松、香樟、红皮龙等70余个品种的苗木。

  “一开始,我们还是有点担心,怕这里的土地、空气、水源对苗木的成长不利。”公司负责人梁建华告诉记者。那时,峰江的“大花园”计划刚刚起步,梁建华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相比而言,生长还是有点慢。”梁建华说,随着峰江环境一天天变好,这种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而他也放心在峰江租了更多的土地,并进行第二轮承包。

  截至目前,峰江街道投入5亿元建成花木基地9000亩,引进苗木企业(个体户)45家,其中经营规模100亩以上的企业(个体户)15家,种植各类花卉苗木450万余株,主体工程“台州花木城”也即将营业。

  “从绿满到绿美,继而达到绿富和绿强。”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说,通过固废拆解的退出、绿色产业的进驻,他们希望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让这片受污染的地方完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蜕变。

  2000年,峰江街道提出打造“台州南花园”的设想;2011年4月,峰江街道提出“绿满峰江”5年计划,按照“花木大世界、路桥后花园”的总体设计,加快推进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和平原绿化工程,利用5年时间打造万亩花卉苗木基地。

  为了让废弃土地“长”出新产业,2011年,路桥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路桥区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的通知》。峰江街道对污染土地进行修复后,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并引进苗圃企业,为他们免费造好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让企业“拎包”入驻。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和鼓励更多村民流转土地,峰江还送出不少“红包”:凡是一次性流转土地在100亩以上的企业,可按每年每亩900元的标准得到奖励;对一次性流转土地达100亩以上的村可连续3年、每年每亩得到1000元的奖励……

  随着固废拆解业的逐步退出,峰江街道“南花园”计划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峰江街道绿化面积达9850亩;森林覆盖率为21.49%,比路桥区平均水平高出3.63个百分点;林木绿化率为22.29%,比路桥区平均水平高出2.89个百分点。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绿满和绿美的预计目标。”王国玉说,他们结合峰江街道人文地理环境优势,以“绿富峰江”为目标,积极培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目前,我们已完成旅游生态休闲总体规划设计,建成田园式生态文化公园15个,新建和美乡村大舞台10个,建成下陶生态湿地式休闲公园等。园林商务游、乡村休闲游、绿色旅游等7条精品线路初显雏形,成功拓建路桥区首条市级美丽乡村峰江线路。”

  在台州花木城里的600多个商铺里,70%的商铺正在装修,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元旦开业做准备。这里不仅花香似海,还将为周边的群众提供千余就业岗位。“极具特色的花木小镇,对周边地区会产生辐射带动效应。”从事花木行业多年的梁益早早在花木城预订了商铺,对未来满是期待。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