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有事就找“罗小兴” 金华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12-17 09:30: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薛文春 通讯员 陈婉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钱关键 薛文春 通讯员 陈婉)“多亏了‘罗小兴’。没想到,我就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我家的危旧房改造,在镇干部的协调下很快就解决了。”日前,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房屋,金华开发区罗埠镇湖田村村民施红星高兴地说。

  在罗埠,“有事就找‘罗小兴’”正成为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

  “罗小兴”是谁,竟这般神通广大?

  “大家好,我是罗小兴。我头顶着一朵棉花,穿的是翠绿色上衣,还背着个鱼篓。”“罗小兴”通过手机屏幕这样自我介绍。她是一个微信小程序,也是根据罗埠镇风土人情、农土特产等设计出来的一个卡通人物。

  如今,罗埠百姓只要在微信小程序中点点“罗小兴”,在对话框内填写自己的名字、诉求或者所反映事项的现场照片,一次都不用跑,镇里就有人来帮你解决各类烦心事。

  当地村民的每一个投诉、咨询,都会实时传递到“罗小兴”的3名专职代办员手机上。代办员会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分析分类,能够线上答复解决的就线上解决;需要跑腿或现场协调的,就通过“交办单”流转到镇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手中,并进行“痕迹化”追踪管理。如果某一事件3天内得不到解决,就会提交到镇党委书记办公会,由“一把手”推进解决。

  “罗小兴”可以办理的事项包括“民情民访代办”“金牌调解”“禁毒电诈宣传”等5大类,基本涵盖了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罗埠镇党委副书记朱小玲说,自今年8月初“罗小兴”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到老百姓各类投诉、举报183件,其中181件已妥善解决,其余2件正在办理中。

  罗埠镇湖田村党支部书记、“罗小兴”金牌调解员陈晓明说,通过这一平台,罗埠镇的政府服务工作从“计划式”服务变成“点单式”服务,从“8小时干部”转变为“全天候在线干部”,群众获得感满满。

  金华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金华在“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涌现出不少创新举措,如婺城公安的“啄木鸟”工作队、开发区的“罗小兴”平台等。接下来,他们将总结这些基层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