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电子客票时代来临

2019-11-20 10:24:2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

1.jpg

购票后,自动售票机不再打印蓝色磁介质车票,而是打印“购票信息单”。

  11月12日,包括杭州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及杭黄高铁沿线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和千岛湖站在内的长三角地区45座火车站,启动了“电子客票”的应用推广工作。在告别“取票”这一熟悉环节后,市民朋友是否拥有更好的乘车体验呢?杭州市民是否习惯这一新事物?记者走访火车东站和城站火车站发现,“电子客票”实行后,的确方便了不少旅客。

  昨天下午,杭州火车东站1F东售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中,一名手拎公文包的中年男士突然大声欢呼,“耶!改签成功啦。”原来,有了“电子客票”后,使用电子支付购票的旅客可以线上办理改签、退票,就算接近开车时间,也可以直接手机上操作,为旅客节省下不少时间。

  随后,记者闻声上前,发现排队中的旅客大多在进行购票、核验等手续。排在队伍首位的陈先生便是一名残疾军人,此刻,他正在东站人工售票窗口前办理本人身份证件与优惠证件核验手续。约5秒钟过后,铁路工作人员就完成了核验工作,并将他的身份证、退伍军人证一起交还给他,并告知他今后通过网络购票,可以直接通过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原件进站。

  “真的变方便了,以前我每次购票后,都要到人工售票窗口进行身份核验,换一张车票进站,现在进行一次核验后,我可以直接刷证件进站坐火车了。”陈先生告诉记者,没有了次次“核验”这一步骤,令他省心不少。

  同样,包括儿童、学生、军人、残疾旅客和团体旅客等可享受优惠服务的特殊旅客群体,在首次“电子客票”购票前都需要前往人工窗口进行一次核验,目前实行的政策是一次核验,终身有效。“其中,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须在每学年乘车前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如未办理或未通过核验手续的不予进站乘车。”铁路工作人员介绍。

  与杭州东站不同的是,杭州城站的普速列车相对比较多。而目前“电子客票”的使用范围仍有一定限制,只能在出发站和到达站都已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使用,并且仅支持G、D次号开头的列车。若出发或到达站中,有一个没有启用“电子客票”,就无法使用。

  根据铁路部门的计划,下月中旬前,“电子客票”将覆盖长三角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这也意味着“电子客票”和纸质车票还将并行使用一段时间。接下来,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计划在下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