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铁路购票全面进入节前抢购高峰 没抢到记得“捡漏”

2019-01-08 08:13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潘婷婷

  距离2019年春节不到一个月了,昨起,铁路12306网站上,已可以抢购大年初一的车票,铁路购票全面进入节前春运购票高峰期。

  据统计,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增幅16.6%,单日售票量屡创新高。

  目前,节前杭州出发的不少热门返乡线路都是“一票难求”。杭州去广东、广西、西北等热门方向,只有个别车次个别日期还有少量余票,云贵、川渝、湖南、湖北、福厦、东北方向的车票也都比较紧张了。

  例如,截至1月7日19点,2月3日(腊月二十九)当天,杭州去重庆的10个车次中,只有1个车次还有少量余票,G字头、Z字头列车车票已全部售罄。

  同样,2月3日(腊月二十九)当天,杭州去南昌有70个车次,虽然车次还是比较多的,但仅剩6个车次有票可买,目前还有些二等票和有座票,需要买票的要抓紧了。

  不仅如此,省内短途也很紧俏。比如,杭州去湖州、长兴、嘉兴、诸暨、绍兴等地,2月3日(腊月二十九)的车票数量已经不多了,而去苍南、丽水、温岭等地,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车次售罄了,剩下的车次,车票也已经呈现零星几张。

  小贴士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你没抢到票,也不要着急,结合往年的经验,记者给大家提供几个“捡漏”办法,大家可以试试看。

  选择“接续换乘”

  如果碰到出发地和目的地的直达火车没票了,您可以实施“接续换乘”的办法。

  比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您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例如,杭州去成都只有6个车次,但是武汉去成都有很多车次,多达26个,市民实在抢不到票,先到武汉,再回成都。

  自动刷新功能

  在12306网站首页,输入“出发地、到达地”后,点击“查询”,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

  同时,可使用“订票帮手”,选择“乘车人”、“车次”、“席别”、“备选日期”等,进行更加精准的自助查询,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座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座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座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候补购票服务

  2018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果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

  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关注增开列车

  铁路部门针对运力紧张的方向,增加列车。

  2019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计划增开251对客车,同时,恢复开行4对淡季停运旅客列车,高铁线实行高峰运行图。目前,春运增开客车车票陆续在12306平台公开发售,旅客可持续关注12306购票网站、APP进行选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