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土家族吊脚楼来杭州了?来中国湿地博物馆看看这些模型

2019-10-26 09:42:22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云

  10月25日,“活化——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为例(国际巡展杭州站)”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展。

  展览时间为10月25日至11月25日。

  展览依照《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总体规划》,展览并非封闭固定的场域空间,而是将以宣恩彭家寨为中心的土家族村落连成一体,形成一个活化的动态土家生活生产全景画廊,涵盖土家族聚落文化特点、土家吊脚楼建筑特点与作用、土家建筑文化的保育和发展等方面内容。

  坐落在恩施州武陵山北麓的彭家寨,全寨50多户近300口人,均系土家族,被誉为“湖北土家第一寨”。

  寨子里坐落着一片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土家族吊脚楼群,因其完美而集中,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老的石板路和土家古寨、原汁原味的土家生活,让彭家寨散发着迷人的独特韵味。

  2017年,宣恩县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团队,以及一批优秀专家学者编制《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彭家寨为核心,联通上下游曾家寨、梁家寨、张家寨、汪家寨、狮毛寨、伍家寨等土家族村寨进行整体规划,通过文化保育、长远谋划、规划布局、发展经济,实现彭家寨的“活化”。

  一座古寨因“活化”成为一张文化名片,一方藏于大山里的建筑瑰宝也因此被世界瞩目。

  2018年5月28日至6月26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建设项目规划“活化——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为例”呈现在意大利2018年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与世界84个国家的经典建筑作品共享当代艺术顶级盛会。

  2018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活化——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为例”国际巡展在武汉举行,经典的艺术之作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并获得国内外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两次展览共接待了来自全球20多万人次的参观,为推广中国土家族建筑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