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留下街道书写美丽宜居社区新画卷

2019-10-24 10:44: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建波 柯翔伟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吴建波 柯翔伟)“我们经常在这里走动,查看工程进度,尤其像雨污水管网改造等隐蔽工程。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有效缩短工期,要被老百姓减负,减少生活的不便利。”10月23日,留下街道石马社区美丽家园建设工程工地上,质量监督小组成员郑友善(化名)边走边说。

  窗明几净、路面平整、设施完备……,这是西湖区留下街道小和山新苑和石马新村居民们多年来的心愿,今年,居民们的愿望即将实现。

  今年以来,留下街道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美丽家园等一些列专项行动,全力助力“美丽西湖”升级版。近期,又积极通过提升人居环境,书写美丽宜居社区的新画卷。石马社区、小和山社区就是其中一个正在改造、即将蜕变的区域。

1.png

  留下街道旨在打造西湖区美丽乡村典范,前期围绕“和山家园·幸福留下”工作实施专题研究,提前谋划工作。今年,石马社区、小和山社区作为西湖区“美丽家园”提升改造的重点区域再次被推送到众人“眼前”。据留下街道相关负责人李为民介绍,“小和山新苑和石马新村有近800户居民,都是建成十多年的老小区,全部为村民“一户一宅”审批的自建房,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其配套市政管网老旧、停车位不足、雨污分流不充分、燃气配套缺失等问题矛盾都较为突出,小区基础设施已逐渐不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本次提升改善工程涉及建筑店招、市政道路“白改黑”、景观节点绿化、住户宅前屋后景观铺装、停车位规整、雨污分流等多个方面,工作紧、时间忙、任务重。”

  为彻底改变小和山新苑和石马新村居民生活环境现状,让整治工作“不留死角”。自6月启动以来,留下街道召开专项动员会,成立由街道、社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组成的现场工作办公室,成立由11位居民组成的质量监督小组和协调小组,实时对工程进度进行监管。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建立每日一次现场会、每周一次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在施工中,居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遇到的问题。

  “一般项目是完工后才会请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工期反复,与其他工程不同,小和山、石马提升改善工程在项目初期,同步聘请专业的跟踪审计单位参与改造全过程。“这项工程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马虎不得。

2.jpg

  “这里是小和山、石马社区坐落在高教园区,平时学生很多,食品安全、卫生很重要。”结合以上现状,项目还对沿街店铺和整体景观的打造,增加道路边绿化面积、清除路边广告牌、粉刷楼梯间等。对沿街店铺进行统一规划改造,重新划设停车位,避免车辆乱停;响应石马群众多年呼声,新增燃气管道,让石马居民今年用上清洁安全的天然气。同时,结合杭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新建垃圾收集点,并综合设置社区级垃圾集中收集站,方便周边居民和店铺及时清理垃圾。

  该工程也被列入到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实践内容”。借助主题教育之契机,让参与建设的党员更好地提高思想觉悟、带动工程进度,对民生百姓和项目质量负起岗位责任和担起重要任务。目前,街道正在与相关参建单位一起赶时抢进,努力在年底前改造成为安全、舒适的智慧社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