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2019-10-22 12:2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视频 施雄风 李选 通讯员 柯威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视频 施雄风 李选 通讯员 柯威)一个有活力的小城镇,既要记得住乡愁,也要富得了乡民。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洗礼的马屿镇,很好地兼顾了这两点。

  10月21日至22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在温州瑞安举行,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协会会员、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走进瑞安市马屿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支柱产业创新发展

01.png

法依笛眼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设备

  马屿镇素有“眼镜之乡”的美誉,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当地人就在眼镜行业深耕。据马屿镇长项爱光介绍,目前马屿有5万多人在外从事眼镜生产和销售,年产值逾200多亿元。

  近年来,为了帮助眼镜行业更好发展,马屿建设了一个小微创业园,集聚200多家眼镜行业配套企业,实现集约抱团发展。这个小微园,正是本次参观团走访的重要一站。

  法依笛眼镜有限公司是该小微园内的眼镜生产企业之一,经过30多年深耕,该公司已经成长为行业佼佼者。公司董事长程永光向来宾介绍,去年他们研发的带有专利铰链技术的功能性太阳镜,成功被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选中,作为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的配套产品。

  在公司展厅里,程永光给参观者变了一个“魔法”。他指着一块白色屏幕告诉大家:“这是一块经过特殊处理的强光屏,你们用肉眼只能看到白光,但是戴上我们生产公司的太阳镜后,就能清晰看到屏幕里正在播放的影片。”

  程永光表示,这样一个小“魔法”,说明法依笛太阳镜拥有反炫光、反紫外线等功能,能够帮助考察队员在南北极的强太阳光下工作。另外,除了能过滤强光外,他们生产的太阳镜在零下40-50℃的环境里,镜片不会结冰。镜框采用的特殊材料,还能够给人体加温。

02.png

外国友人在试戴法依笛眼镜

  马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小鑫告诉记者,法依笛公司在技术层面的创新发展,其实正是马屿眼镜行业在新时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这种转型将让马屿经济更具活力,城镇发展更进一步。

  传统技艺重焕新生

  如今的马屿镇,一方面是富民产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传统记忆也在延续传承。

  蓝夹缬古法染布技艺是马屿镇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手艺,当地建设了一个蓝夹缬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参观团了解到蓝夹缬染布的整个流程。

03.png

用板蓝根制出的染料

  将板蓝根这一天然植物染料经过24小时发酵,放进类似磨盘的装置里,制出液体作为染料。再把要染色的白棉布,夹在两块雕刻了花纹的木质夹板中间,放进装有染料的染缸里浸泡8-10分钟,如此反复10-15次,才算染出一块完整的布。

  蓝夹缬非遗馆长王河生向来宾介绍:“染缸越高,浮在上面的染料品质越好,染出来的布成色也更好。我们现在用的这个染缸将近3米高,在全省范围都不多见。”

04.png

外国友人在参观蓝夹缬非遗馆

  这种充满古典味道的传统染布技艺,打动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吴轩。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国学的是语言学专业,了解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对于他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这次在非遗馆的参观,让学到了很多新词汇,也见识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据介绍,除了做好产业转型和传统传承外,在小城镇整治中,马屿也在不断提升城镇品质,相继建成跃马中心绿轴公园、污水处理厂、客运站等,整治集镇主要道路,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堵疏结合、拆改结合以及政府指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从‘五乱’整治入手,3年来共拆除违章建筑65万平方米,梳理各种杂乱线路78公里,整治小摊小贩乱点4000余处,处理僵尸车2800多辆,规范停车位1000多个,增加了绿化面积7.3万平方米。共投入资金3.4亿元,有效提升了城镇品质。”马屿镇长项爱光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