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小绿桶拎出仪式感!“VIP待遇”让居民爱上垃圾分类

2019-10-17 12:10: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詹程开

  每天把垃圾桶拿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会有专人帮你把垃圾清理掉,还会把垃圾桶冲洗得干干净净,等你有空时再把干净的垃圾桶取回家。

  杭州萧山南市花园小区的业主正在享受这样的“VIP待遇”,为此他们纷纷点赞。他们说,感觉垃圾分类投放成了件有仪式感的事情。

  每户都有的“小绿桶”

  经过精心设计

  走进萧山区南市花园小区,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似乎很难和印象中的老旧小区划上等号。小区共40幢居民楼,在两个月前刚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沿着小区中间一条大路往里走,不时能看到两侧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很有设计感,让人眼前一亮。

  每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都由三个区块组成:左边绿色区块投放易腐垃圾,中间红色区块投放有害垃圾,右边黑色区块投放其他垃圾。

  左边的易腐垃圾投放区,像货架一样分隔成上下四排,里面整齐排列多个绿色垃圾桶。这些垃圾桶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小绿桶”。

  小区给每户居民提供的每个“小绿桶”,都有独立编号和智能芯片,用来盛放易腐垃圾。小区采用“一户、一桶、一芯”垃圾分类模式,每个“小绿桶”上都清楚标着每户家庭的户号。

  居民只需将盛放易腐垃圾的“小绿桶”带下楼,放置在收集柜中,就会有工作人员定时回收桶内易腐垃圾,还会把垃圾桶清洗干净,供居民再次使用。

  “现在看到的‘小绿桶’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最初的‘小绿桶’容量只有5升,人口多的业主反映不够放,现在已经全部升级成了8.5升大桶。”社区负责人徐城立说,“小绿桶”经过精心设计,桶盖上有专门的锁扣、有拎手,还安装了密封圈,密封性好。“易腐垃圾放久一点,容易散发出臭味。有了密封装置,气味就不容易散发出来,哪怕一不小心倒翻了,里面的水也不会流出来。”

  专人清洗“小绿桶”

  还用毛巾擦干净

  南市花园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主要由李师傅负责。每天早中晚三个规定时间段,他都会开来一辆清运车,清理投放点的垃圾,从不缺席。

  李师傅干起来已经非常娴熟。他在垃圾投放点前停好车,然后把投放点的“小绿桶”一个个取下来,放到清运车上的电子称重器上,秤上显示出桶中垃圾重量。

  “你看,像这户人家的垃圾桶,3公斤不到一点。这数据都是电脑自动记录的。”李师傅说,这是因为“小绿桶”底部有内置芯片。

  称完重后,李师傅会把桶内的垃圾袋取出,收在清运车上的大垃圾桶里,然后拿着喷头,把“小绿桶”里里外外清洗一遍,用毛巾擦干,再拿出一个干净的垃圾袋放到“小绿桶”里,最后把“小绿桶”原位放回投放点。

  李师傅每清理一个“小绿桶”,差不多要花一分钟。所有的桶都清理完,他又把收集柜擦拭了一遍。

  “清理得干净一点,居民会感觉舒服点,小区环境也会更整洁。”李师傅说。相对来说,每天早晚两次清理的量比较大,中午会空一点。

  据了解,目前南市花园小区一共有12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基本上是依着原来的垃圾房的位置设置的。

  垃圾投放不臭了

  居民们纷纷点赞

  沈颖是南市花园小区的住户,拿着一个“小绿桶”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她说,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出门会把“小绿桶”带上,在柜子上放好,回家时再把桶带回家。

  居民张先生说,这样的分类模式,使垃圾分类成了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小区居民都纷纷点赞。“原来的垃圾房是敞开式的,虫子乱飞,味道也很大,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觉得垃圾投放点不臭了,小区环境更整洁了。”

  据了解,南市花园小区还创新设立了再生资源回收站,以此完善生活垃圾四分类体系,并为小区所有居民设立垃圾分类“智能账户”。源头四分类的数据信息100%接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实名制”和“精准化”。

  目前,南市花园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95%,参与率达到92%,日均易腐垃圾收运量达650公斤,可回收物收运量达120公斤,有害垃圾收运量达13公斤。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网红街”怎样才能长“红”不衰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