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2019-10-13 14:51: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党员同志不仅要深刻理解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也要积极参与到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行动中,逐步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从德清县新市镇高林路通往该镇勇兴村是一条宽6米多的柏油路,路面平坦,两旁的大树郁郁葱葱,自然风光秀丽。时至深秋,两边稻田里金黄一片,丰收之景跃然眼前。

  虽是周末,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组长们却也没有闲着,他们挨家挨户走访,为村民发放厨余垃圾桶。厨余垃圾桶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大小,是否真的能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村民们又是怎样评价这个厨余垃圾桶呢?

微信图片_20191013144428.jpg

挨家挨户走访

  勇兴村50多岁的蔡娟英说,这项举措其实对村民们来说非常实用。过去,村里垃圾分类收运员每天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前,村民们会把家里的厨余垃圾放在外面的厨余垃圾桶,由于家里的桶比外面收集桶大,只能放在桶外面,容易招来蚊蝇也不卫生。勇兴村党支部书记沈建国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走访农户后,总结出,厨房内放一个有分类图案的小厨余垃圾桶,大小和外面的收集桶配套的方案。这个方案一实施,便得到了村民们理解与支持。全村635户,2476人精准投放厨余垃圾的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微信图片_20191013144424.jpg

发放厨余垃圾桶

  新市镇在指导勇兴村等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处理时对症下药,因地制宜,逐渐形成一套适应镇域实际的垃圾分类运作体系。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新市镇始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强化日常管理、完善长效机制,既学习各地垃圾分类的优秀经验,又不忘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新能力,高标准落实“党组织+党员+群众”帮带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党群关系新纽带,时刻不忘分类初心,始终牢记分类使命,在各自领域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把垃圾分类工作往深里做、往实处走。


编辑:陈婷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