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林埭镇打“差异”牌 巧走乡村振兴“突围路”

2019-10-16 09:5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凤豪鹏 纪亚千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凤豪鹏 纪亚千)初秋时节,走进平湖市林埭镇的徐家埭村,一湾清水穿村而过,河面上划桨声与游人的嬉闹声、岸边棒球的击打声与看客的叫好声,相映成趣。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小村落,如今迎来华丽转身,文旅经济风生水起。

  今年国庆7天长假,该村接待游客868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倍多,带动直接旅游项目收入121万余元。徐家埭村只是林埭镇靠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走上富民强村之路的一个缩影。近日,我们走进了这一传统农业镇,触摸它强劲的发展脉搏。

  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景区鸟瞰图

  荒地变球场

  棒球挥出新精彩

  目光锁定,利落挥棒,一击,正中目标。在徐家埭棒球嘉年华的发球击打区里,芝加哥外教Grace连击数球,精准的球技赢得围观群众一阵阵鼓掌、惊呼。国庆7天,如此欢乐的画面不时出现在这个乡村棒球场上。

  棒球激活沉睡乡村,源于徐家埭村的“大胆”尝试。去年,立足传统体育强村的优势,村里投资600余万元,将2.2万平方米的荒废用地加以改造,建成了全省唯一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比赛球场区、滨水休憩区、棒球文化展示区……高标准的棒球场一亮相,就颇得青睐。

  2018小鹿联盟第三届秋季棒球联赛在林埭镇徐家埭棒球场开赛, 24支球队展开角逐

  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浙江赛区)U10、U12组竞赛、2019年全国迷你U9组棒球锦标赛、2019年全国青少年U10组棒球冠军赛,一项项全国性青少年棒球赛事在徐家埭棒球场上演。据统计,自开园以来,徐家埭棒球基地已迎来大小赛事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50支,同时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棒球爱好者到此打卡。

  徐家埭村党委书记刘建群说,借着棒球场的人气,今年村农旅融合收入预计达到1000万元,是2018年村集体经常性收入的4倍多。

  2019年Mini Baseball U9棒球锦标赛林埭镇徐家埭棒球场热力开赛,13支青少年棒球队激烈竞赛

  村民“卖”风景

  小村摇身变景区

  刘建群的话是有底气的。

  “以棒球赛事为契机,做‘文化+旅游’大文章。” 刘建群说,依托棒球基地,村里从餐饮、住宿、游玩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以让更多人走进徐家埭、吃在徐家埭、住在徐家埭。今年一季度、半年度,徐家埭村连续两次蝉联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排名第一。

  徐家埭村的俞家浜自然村落里,这两天分外热闹。“底楼空置的房间都隔出卫生间,刷上墙漆,安上窗帘,再布置点小装饰就齐啦!”村民俞金法和好几户人家正忙着装修。俞金法说,外地游客一拨拨来村里玩,以后肯定想小住。

  俞金法的信心来自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去年,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玩得尽兴,徐家埭村成立郊野乡园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开发有限公司,将优质的农户、农场资源打包统筹,再推出定制游玩套餐。于是,废弃的猪棚摇身一变成了文创空间、慢书吧,农家自制的南瓜饼、眉毛饺成了受欢迎的乡土小吃。

  “将小村落像景区一样包装开发,做细做特每个细节,自然自成一格。”刘建群如是说。

  走特色之路

  小镇打造新样板

  “突飞猛进”的徐家埭村,恰是林埭镇的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传统农业乡镇的乡村振兴突围之路。

  离城很近,离乡不远的林埭镇,处在城与乡的纽带之上。如何让乡村游走出复制粘贴怪圈,创出特色,彰显新意,吸引客流?

  “乡村振兴,特色很关键。”林埭镇党委书记程佳俊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之下,林埭正以环境为底色,农业为特色,旅游为亮色,锁定文创产业、健康产业、时尚产业等方向,通过打“差异化牌”,打造乡村振兴的林埭样板。

  眼下,依托徐家埭棒球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龙乡快船竞渡赛、环林埭自行车骑行赛等特色载体,林埭镇正广泛招引长三角区域文创机构和人才入驻,拓展本土文创、农创产品开发推广、本地乡村旅游等。同时,还将散落的各个村落进行整体开发包装,像经营旅游景区经营美丽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打造品牌赛事,将林埭镇发展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运动、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名镇’,最终带动周边饮食、住宿等三产服务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强镇富民。”程佳俊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