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五美”城镇浙江这样建

2019-09-07 08:26: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吴佳妮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吴佳妮)9月6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建德召开,宣告浙江开启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征程。

浙江计划将1000个左右的小城镇,打造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

未来,生活在浙江“五美”城镇,享受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式美好生活,会是怎样的场景?

“五美”城镇 内外皆美

9月6日一早,“老梅城”王建清就来到“思味王”,码齐一盒盒严州糕点伴手礼。一抬头,雨后的梅城碧空如洗,古老的澄清门挺立,石板路老街修旧如旧,“父辈口中那个千年古府,要回来了!”

去年8月,建德市梅城镇作为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率先开启“全面升级”。这让已将传统糕点OEM做大的王建清大为兴奋,他回到梅城,筹备将15年前关掉的老店新开,打响自主品牌。今年7月19日,就在正对澄清门的正大街上,“思味王”的招牌再一次挂上门楹。

一家糕点店的重开,源于古镇风貌的蝶变。因为美丽城镇建设,梅城镇改造了联通高铁站的公路,新建了绿道、综合体、学校、医院、邻里中心,高大上的“城市大脑”接入小镇治理。“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梅城软实力更强、吸引力更大。

这也是为什么浙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画上完美“句号”后,紧接着提出建设美丽城镇的原因。

相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是“五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

“不能简单地认为,美丽城镇建设就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脏乱差”,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它的内容,已经从“形”上的改造,上升到对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魂”的升华,要让浙江的小城镇有内动力、凝聚力、发展力,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大城小镇 生活“等值”

都说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就是要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

翻看《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一大批在大城市中刚刚兴起的新理念、新事物跃然纸上:智慧交通、城市大脑、5G、4K/8K、新零售、TOD模式、有机更新、未来社区、海绵城市、智慧养老、新型电子商务……

“浙江提出了‘城乡等值’的理念,即城市和乡村虽然形态不同,但在生态、服务、治理、文化、产业等5个方面具有同等的区域价值。”省建设厅有关专家表示,“城市有的,城镇照样也要有。”

细看美丽城镇建设的“十个一”标志性基本要求: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张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一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网、一个功能复合的商贸场所、一个开放共享的文体场所、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一个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一个现代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这些硬性指标,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小城镇与大城市各方面发展的鸿沟,无处不透露出“城乡等值”的理念。

深度融合 振兴乡村

建设美丽城镇,浙江更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要让一个个高水平打造的小城镇,肩负起浙江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浙江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比如,在美丽城镇建设指南中,提出了构建“镇、村生活圈”的概念,如打造15-30分钟交通圈、县域医共体、城乡教育共同体、统筹城乡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内容,就是要以小城镇来辐射农村、推进乡村振兴。

我省以美丽城镇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从而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充分发挥小城镇在承接城市、辐射乡村的总服务器、总引擎的作用。

站在新开的店里,王建清举起一组糕点:“这叫‘四库全酥’,浙大西迁的时候,在我们这里停留过,他们带的《四库全书》,也在这里停留保存。”更有趣的是,“四库全酥”用莲子、草莓、柑橘、蓝莓这四种建德农特产品作为馅料,提高了周边乡村的知名度。

对未来,王建清十分看好。这样的信心,来自亲眼所见的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不只是梅城。”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拉开“美丽城镇”建设大幕 目标要实现千镇共美 今天全省目光聚焦这里 “美丽梅城”到底美在哪? 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枫叶合唱团”唱出社区好声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