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市西皇村创建3A示范村 乡贤共建13个美村富民项目

2019-10-07 16:40:24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沈维君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14.jpg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17.jpg

  10月6日,诸暨市五泄镇西皇村栖墅精品民宿开始试营业,11间高端客房供市民体验。该民宿由村里废弃的西青学校改造而成,沿用学校空间格局,保留建筑历史风貌,一期投资290万元,激活闲置房屋800平方米,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栖墅精品民宿是由乡贤牵线招商引进的,且由西皇村6名乡贤认筹49%股份。“以前客商来了,要安排在诸暨市区吃住,很不方便,现在可以直接住在村里了。”西皇村党总支负责人杨新伟说。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20.jpg

  西皇村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文自然资源丰富的小山村,人口不到3000人,但在外工作的乡贤达120余名。去年6月,五泄镇党委举行了“和美西皇·共建共享”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凤凰计划启动仪式,让乡贤们深切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积极响应家乡建设。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西皇村提前谋划启动3A示范村创建工作。 

  3A示范村创建,资金是关键。西皇村不等不靠,发挥乡贤优势,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去年以来,西皇村乡贤共建13个经济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落地,其余3个在规划设计中。”杨新伟说。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03.jpg

  为了发挥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西皇村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新路。去年,乡贤杨林回乡成立千佳岭生态农业园,利用流转的300亩土地,建设一家集生态农业开发、田园观光、休闲体验、农产品批发零售于一体的企业。今年,众乡贤共同出资成立诸暨市冬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运营“三乡”农创园,从事生态农业开发和观光、农技研究、技术推广、良种培育和销售。目前,农创园里从省农科院引种的百亩油葵连片开放,国庆长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发展休闲旅游业,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去年以来,西皇村拓宽了两条狭窄的村道,整治了穿村而过的蒋坞溪,建成了“和美西皇”主题公园,西皇古道、仙师殿公园、横里家宴中心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民都很开心。”村民杨福华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33.jpg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624.jpg

  众木成林凝聚强大合力,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在10月6日举行的五泄镇乡贤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周年庆典上,五泄镇镇长周艳向乡贤们介绍了“一区、一江、一带”的全域发展思路,镇政府与浙江省农科院、途家斯维登集团分别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品牌引进战略合作协议》。“下阶段,五泄镇将进一步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努力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五泄路径,汇聚各方智能、势能、动能,齐心协力走好绿色生态高质量的发展之路。”镇党委书记徐庆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想看农夫山泉如何搬运大自然吗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