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球六大洲参与的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 11月宁波东钱湖开划

2019-10-05 08:09: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宁波东钱湖,面积22平方公里,为西湖的3倍,非常适合龙舟比赛。李文瑶/摄

  春秋时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在宁波博物馆二楼展厅,有一件颇有意思的文物:“风”字形边框上方,刻有两条昂首相对的龙,前肢弯曲、尾向内卷;下方弧形扁舟上,坐着头戴羽毛头冠的四人,双手持桨奋力划船,动作整齐划一。

  这样一件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宝珍品,将成为一根“导火索”,引爆一场国际运动赛事。11月1日至4日,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将在宁波东钱湖击鼓开战。日前,钱报记者前往赛事现场了解筹备情况,并提前感受了一下,在东钱湖里“荡起双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国家珍宝牵线

  千年民俗登上国际舞台

  1976年12月,宁波鄞县生产队社员在开挖河道时,于石秃山旁边的农田中,发现了“羽人竞渡纹铜钺”。龙形纹路,弧形扁舟,还有动作一致、奋力划船的水手。作为目前发现最早、最生动形象地表现中国古人航渡活动的记录图,“羽人竞渡纹铜钺”可能记录了世界上最早的划桨水上运动。

  早在一千多年前,赛龙舟这项体育运动在龙舟故乡宁波扎了根:以龙舟竞渡为标志的端午民俗活动发祥地——“中国龙舟文化之乡”宁波鄞县云龙镇,村村有队伍,年年有赛事;北仑区的小港镇,曾邀请两岸三地龙舟选手一较高下;另据史料记载,宁波东钱湖陶公山的龙舟竞渡也可上溯至宋代。

  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是国际划联旗下的顶级龙舟赛事,而从今年开始,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世界龙舟超级联赛两项国际赛事将先后登场。

  得益于悠久的龙舟运动历史传承,以及浓厚的龙舟运动氛围,宁波将从11月1日起举办为期四天的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这既是一次将龙舟文化与城市规划充分结合的新机遇,也将进一步推动龙舟运动进入奥运会项目,让传统民俗运动登上更大的国际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主LOGO设计将会融入“羽人竞渡纹铜钺”的元素,并依托传统文化,沟通世界友谊,将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推向世界。

  参赛队来自六大洲

  东钱湖将上演龙舟嘉年华

  本届比赛预计将有来自六大洲的30多支龙舟队伍在宁波东钱湖一较高下,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派出两支以专业水上运动员为班底的龙舟队与各国参赛队伍同场竞技。赛事对参赛者的年龄并无硬性要求,以最开放的姿态迎接全世界的龙舟爱好者。

  站在东钱湖边,午后阳光伴随着阵阵微风,让人倍感惬意。本报记者亲自下水体验了一把在东钱湖里划龙舟的感受,清澈的湖水、宽广的湖面,船身随着波浪微微起伏,别有一番味道。等到十一月开赛时,想必在湖中赛龙舟会更宜人和舒适。

  本届比赛,在龙舟的选择上将会采用传统船型。选手们由南向北划行,目前赛道方案已经递交国际划联确认。据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史济荣介绍,前些日子,主办方已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用来规划裁判席、观众席等区域。到时候,岸边将能容纳四万余名观众和市民朋友参与,近距离感受水上游龙从眼前飞驰而过。

  除了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外,接下来,宁波还将延伸拓展龙舟论坛、筹建龙舟博物馆,并打造四万平方米的国际龙舟湾区。

  “目前这里已顺利播下花种,十一月将会变成一片花海并举办龙舟嘉年华等活动,与比赛现场相呼应。”宁波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副处长计生波说道,希望借此机会,将龙舟元素与城市规划充分结合,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宁波故事,让龙舟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钱江晚报将持续关注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的进程。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