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潮涌之江”号诞生记

2019-10-03 09:38:45  来源: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翁浩浩)挺立潮头的南湖红船、奔涌向前的钱江潮、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9922720e0cf3d7ca52b2e93e5f1e360c6b63a93d.jpeg

  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上,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盛装亮相,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创意和昂扬的激情,表达着5700多万浙江儿女对祖国的深深赞美和真切祝福。

  “潮涌之江”号的造型从设计到敲定花了约5个月,入驻北京“彩车村”第一次拼装就创造了“浙江速度”。这些幕后故事,记者为你一一讲述。

  5分钟

  每个角度都展示最美浙江

  据测算,一辆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大约是5分钟。5分钟里,如何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声音、展现浙江魅力,为全国观众呈现一个最美的浙江?

  从今年3月接到任务那刻起,我省彩车设计制作工作专项小组(下称“省彩车专项小组”)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彩车主要围绕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优势设计,整体造型旨在表现红船领航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驶入新时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彩车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卢春中介绍。

  彩车的设计制作生产团队都经过精挑细选。由中国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设计团队。生产制作团队则来自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参与过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杭州8分钟”等重大活动的企业。

  从3月到8月,彩车设计方案先后修改9稿才最终敲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结合“同心共筑中国梦”群众游行活动主题,主要分为三大场景:

  一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红船,由嘉兴南湖红船按比例缩小制作而成,挺立在滚滚钱江潮上,寓意红船精神引领浙江劈波前行;

  一波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车体两侧钱塘江“之”字段和车头壮阔澎湃的钱江潮,与山体LED屏播放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画面、山顶璀璨的智慧云和倾泻的云瀑布、山脚宁波舟山港场景融为一体,彰显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举措硕果累累;

  一幅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以层峦叠嶂的青山为背景,山体LED屏里播放良渚玉琮王、安吉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和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画面,与现代城市建筑群、浙派民居交相辉映,描绘浙江建设美丽大花园、城乡协调发展、打造人文高地的美好画卷。

  彩车上的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组表演的主题叫《弄潮》,是为浙江彩车量身打造的。

  8名小伙和姑娘来自东阳花园艺术团,是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育的群众文艺骨干。其中活泼可爱的机器人“西子”,为杭州西湖代言;两名阳光帅气的“快递小哥”,抒怀“中国快递之乡”的自豪;演员们摇动的拨浪鼓,是向“鸡毛换糖”的义乌商人等改革开放先行者致敬。

  “彩车力求做到新工艺运用、高科技呈现、人物展演、动静结合上‘四个出彩’,既充分展现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又秀出了浙江人民的新时代风采。”省彩车专项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96平方米

  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9月27日,记者来到“彩车村”探访“潮涌之江”号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微调南湖红船底下的“浪花片”。

  “地方彩车方阵沿长安街分两列交替前行,我们的彩车靠近天安门城楼一侧,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细节都必须精益求精。”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浙江彩车车长张东和说。

  浙江彩车长15.95米、宽6.03米。约96平方米的区域内,每一方寸都饱含匠心。

  “为让每一片浪花都充满奔涌之力,浪花的弧度都经过考量;山体起初是圆形的,符合审美但缺少气势,于是改成棱角分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说。值得一提的是,彩车上的很多颜色,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老师亲手调制出来的。从天蓝到嫩绿、黄绿,再到深绿,一系列渐变色把大山的苍翠伟岸凸显出来;从深蓝到湖蓝,再到淡金色,钱江浪潮的大气磅礴跃然眼前。

  在“彩车村”,记者听到一段有关“浙江速度”的佳话。

  8月底,彩车入驻“彩车村”时,已是凌晨1时。现场工作组决定连夜拼装查看效果。把高大山体一片片接合,把50朵浪花一个个固定……大家忘却了疲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安装完毕。清晨6时30分许,迎着晨曦,浙江彩车一夜之间整体亮相,引得众人点赞。

  180天

  每个环节都确保万无一失

  “彩车里头长啥样?”很多人一定很好奇。

  日前,记者有幸登上“潮涌之江”号,只见两侧各有9个座位,坐着推车人员,一旦车辆发生故障立刻启动推车模式。车后部有两台发电机,一主一备,可在5秒内完成动力切换。容易发生故障的LED屏、电气、灯光等设备都安排了随车技术专家。车内每根支架都涂抹了防火材料,还配备灭火器和逃生梯等器材。彩车内部空间虽然不大,但有很多人性化设计,如演员临时休息区和洗手间,还有空调。

  安全是第一位的!彩车安全监督负责人程华介绍,浙江彩车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严把源头安全关、过程安全关和现场安全关,对所有制作材料、装置等进行全面防火防爆安全检测,并逐一登记、封闭存放。现场制作、测试拆卸、转运组装、存放看护、演练游行,每个环节都专人负责、精准管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确保彩车绝对安全。

  同时,为确保彩车质量安全、现场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省经信厅牵头成立专家组全程指导、监督彩车质量安全;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派相关人员赴京,现场全程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彩车制作施工、组装验收、演练彩排、展览展示全过程派专人紧盯消防安全。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从“潮涌之江”号开始制作到正式亮相的180天,安全监督组共检查进场装置材料186批次、8700余件次。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