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惊艳!“潮涌之江”号彩车亮相

2019-10-02 08:57: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斌 发自北京

  红船、钱江潮、西湖桥、智慧云、宁波舟山港场景……昨天上午12点22分,当代表浙江的“潮涌之江”号彩车驶过天安门广场,观礼人群的目光,随即被这辆造型别致、特色鲜明的彩车所吸引。

  这辆令人印象深刻的彩车,到底有哪些特点?车上每处细节都代表着什么内涵?彩车上的演艺人员又都扮演什么角色?

  亲历阅兵现场的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就这辆彩车上的方方面面,为大家做一番细致解读。

  红船挺立潮头

  历史与风光交错

  昨天上午12点22分,当设计新颖、元素丰富、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的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行进到天安门时,瞬间吸引了观礼人群的目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彩车通体以蓝绿色为主色调,绿水青山和钱塘潮为造型主意象。

  嘉兴红船模型被稳稳置于车体前部钱塘浪潮之上,勇立潮头,乘浪航行。浪体为海蓝色,一直延伸到车尾,整体显似“之”字形,并且映现钱塘潮实况。

  彩车平台上部主形象为群山与云。群山色调以青绿色为主,层峦叠翠,山顶辅以浅蓝或浅黄。从观感上,山体错落有致、色彩清秀、视觉通透。同时,山体的两边各有两朵蓝色的云彩。

  细细看去,这四朵云别有特色——每朵云的面上都如同集成电路板般,有节点有路径,并且通过LED灯光的信息式流动,形成数字云和云瀑布效果,由此展现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一块与山体形状契合的LED显示屏,被安置于山体中间,用以播放浙江山水人文、民生政务、工农产业、基础交通等独具浙江特色的视频内容。

  令人记忆深刻的不仅有良渚玉琮王、“富春山居图”、悠闲的西湖生活、繁忙的宁波舟山港和跨越江海的杭州湾大桥等景象,更有安吉余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以及“最多跑一次”办理大厅等内容……

  山体左右两侧“山脚下”的景观也不同。

  面朝天安门城楼的一面,以粉墙黛瓦的传统浙派富春民居,以及极具浙江代表性的金色建筑模型为主,比如六和塔、环球中心等高楼。虽然两者风格迥异,但并列相置却显和谐搭调,毫不突兀。

  面朝天安门广场的一面,则主要是宁波舟山港的吊塔模型。旁边是十多座金色模型组成的高楼序列,看上去并无具体指向。这些高楼整体风格相似,错落有致,仿佛一个先进、成熟、完善的未来CBD。

  三个宏大场景造型

  全面展现浙江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彩车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卢春中表示,彩车总体设计紧扣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独特优势,着力体现浙江践行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的坚定决心,着力突出浙江特色、呈现高科技发展特点,营造喜庆氛围。

  彩车整体造型寓意红船领航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驶入新时代。主要有三个宏大场景:一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红船;一波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一幅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此外,彩车运用写意与具象相融合的造型手段,结合多维度、多方位的高科技呈现方式,实现动态与静态、人员与车体、磅礴与秀美相映成趣的效果。比如数字云和云瀑布,就是一种动态呈现方式;又比如六和塔、宁波舟山港等,则是一种静态展示。

  检查8700余件次材料

  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还了解到,彩车的设计团队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生产制作团队则来自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两者都是优中选优。

  车体上的舞台展演区域,来自东阳花园艺术团的表演团队通过《弄潮》主题展演,表达浙江人民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喜悦之情。

  同时,设计和制作团队还着力让整辆彩车亮起来,红船、车体、浪花都有亮化效果,使这辆浙江彩车在夜晚也能光彩夺目。

  “为了更完美地凸显浙江特色,整辆彩车经过了八九次大的改动。” 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张东和,是此次浙江彩车的车长,她告诉记者,“我们对彩车的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事实上,为了保证“潮涌之江”号顺利完成任务,从开建到完成,仅是安全监督组,就共检查进场装置材料186批次、8700余件次。

  对此,彩车安全监督负责人程华表示,浙江彩车在设计制作过程中,无论是现场制作、测试拆卸、转运组装,还是存放看护、演练游行,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彩车绝对安全。

  正因有这么多人的付出,才有了这辆彩车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惊艳亮相。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这辆彩车实物,在国庆活动结束后,彩车将被运回杭州,对公众开放,作静态展示。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