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三改一拆”作风硬朗大拆大美

2019-09-06 08:08:2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管光前 杨永焕

  玲珑街道夏禹桥文化公园(临安三改一拆办 供图)

  美丽公路(临安区交通运输局 供图)

  拆出发展新空间(河桥镇 供图)

  “八线十景”之一指南村(童定贤 / 摄)

  村如其名,柳溪江畔的河桥镇云浪村,本应是一个诗意栖居的村落。

  但长期以来农村建房的建新不拆旧、批少建多、批东建西、一户多宅、乱搭乱建等乱象,遮蔽了云浪村上空的“白云”和村前的“浪花”,使云浪村变了味。

  大量的违建使原本可双向对开的云景线(云浪至太阳镇景村),被“挤”成了宽仅四米的羊肠小道。尤其在入村口的云浪桥头,十几幢违建房密密匝匝地拥挤在一起,过往车辆经常在这里“打结”。

  2017年以来,河桥镇和云浪村抓住“百路千里”、村落景区和无违建镇村创建之机,拆除了桥头的违建“肿瘤”,云浪村的“门面”豁然舒展开来。镇村携手持续发力,沿云景线两侧往全村突进,拆除了村里100多处违建房、破旧房、“霸道”房、“一户多宅”、乱搭乱建和大围墙,并结合拆后利用,矮化、美化、“透”化围墙,修建停车场、口袋公园、小广场……

  拆改并举,云景线由4米拓宽成了8米;原先只能走路的村道,成了行车道;一条条断头路成了通行自如的循环道;原先的铁皮屋成了菜园地、破旧房成了网红民宿……曾经压抑偪仄的村庄,变得通光透气、疏朗有致。如今的云浪村,青山可望,白云可见,清溪可及,房前是“一畦春韭绿”,屋后有“十里稻花香”。云浪村又变得名副其实了。

  六年拆违超过1200万方

  云浪村的蜕变只是临安创建“无违建”的精彩成果之一。如今,您行走在临安大地,不管是清凉峰下的颊口村、太湖源头的指南村、天目山麓月亮桥,还是青山湖畔的上田村……你都能感受到“三改一拆”拆出的满满民生获得感。

  自2013年全省启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临安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拆改”工作。

  特别是自2016年底临安新一届党委政府任职以来,把“拆改”工作作为拓展发展空间、厚植生态优势、做优人居环境、弘扬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围绕“无违建”区创建目标,以“有违必查、凡违必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六年累计拆违1200多万平方米,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力度、速度和强度均前所未有。

  2017年以来,临安先后获浙江省“无违建市(区)”创建先进单位、杭州市“三改一拆”优胜单位等系列荣誉。前不久,省政府发文,临安成功创建省级“无违建”区。

  “三改一拆”拆出了疏朗开阔的新天地,拆出了集约发展的新空间,更拆出了城乡蝶变的加速度。

  太湖源镇指南村是千年古村落,村口的池塘边有300余株参天古树。每年11月,古树群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宛如一幅油画,成了“摄友”们的最爱。层层梯田见证着指南村“人定胜天”的火红岁月。为进一步擦亮“红叶牌”,做大乡村旅游,指南村先后创建“红叶指南小镇”和村落景区,结合“治水拆违”,将古池塘边超高民居做了降层处理,拆除了古树林周边的违法建筑,整修美化农房庭院和外立面……

  拆整一新的指南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民宿达人的最爱,村里先后办起了80多家精品农家乐和民宿,村民年收入近千万元。不光大量年轻人回乡创业,连杭州、上海的一些城里客,也告别繁华都市,前来“掘金”创业。昔日“一季有彩”的指南村,蝶变成“四季有财”的村落景区。眼下,指南村正着手打造成为临安的“八线十景”之一,挖掘“七古文化”和“大寨文化”,赋予红叶指南新的生命和内涵。

  政策机制载体多力齐发

  “善事”背后必有“利器”。

  这些年来,临安先后制定了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违法建筑处置意见、农村宅基地管理实施意见等十余项政策文件,为违法建筑处置提供政策依据。

  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镇街“包保”助拆。抽调了多名区管干部和10余名相关单位中层干部到“三改一拆”办集中办公。城管、国土等部门各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个具体科室负责对接“三改一拆”。各镇街党委书记任组长,镇村联合组建控违拆违队伍,自上而下编织起一张坚强有力的拆违网络。

  将“三改一拆”列入单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单项考核挂钩。建立区领导带队督查、“三改一拆”办日常巡查、纪检暗访和群众举报相结合的多元化督查体系。通过定期通报,结合媒体曝光,对未完成违建拆除进度或“无违建”村(社)被摘牌等情况进行严肃问责,仅2018年就问责党员干部30人。

  此外,临安还设计了拆除“一户多宅”、“大围墙”、企业违建和小区违建等一系列工作载体,连续开展“一户多宅清零”、“新增违建清零”、“城中村违建清零”、“小城镇违建整治”、“两路两侧整治”、“环青山湖违建整治”等拆违行动,使“三改一拆”年年有抓手、有重点、有突破。

  於潜镇就是借“拆”发力的典型。去年以来,於潜借城改、小镇整治和临金高速公路建设之势,制定了七大拆违机制,拆违战绩每天排名通报。一年多来,累计拆违6000余处、面积42万余平方米,拆违量居全区之首。通过加强拆后利用,新建了22个停车场2000多个车位,6个口袋公园,修整了15条道路,打通6条断头路。不仅极大拓展了城市发展框架,改善了交通内循环,也使天目溪更加亲民、亲水。溪西路上建起了城市客厅,溪东路上拆出了南门畈的发展新空间,这里将崛起於潜未来的CBD。

  行动硬朗,作风刚强

  临安拆改之所以势如破竹,是因为知行合一且敢于“拆大、拆难、拆公、拆重”,突出“拆老虎”、“拔钉子”、“啃硬骨头”,强势拆除各类违法建筑,消除存量违建。

  连续三年开展“双百攻坚”拆违行动,共拆除存量违建、“一户多宅”、沿路沿河违建等违法建筑500多万平方米,日均拆违量达到1.6万平方米。持续强势开展“235”行动(即拆违200万平方米、三专项、五清零),共拆除违法建筑700万平方米。连续多次开展大体量违建专项整治和“风暴行动”,重点拆除严重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严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以及面积特大、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凡党员干部违建,不管领导大小,一律拆除;凡信访投诉查实,不管违建大小,一律拆除;凡是媒体曝光通报,不管存量还是新增,一律拆除。

  推行信访件“一宗一档”、重点信访件领导包案、信访办理情况每周排名通报等制度。2013年以来,共办理涉违信访件900余件,办结率达95%。

  ……

  在强大的拆违声势下,锦城街道青柯村隐蔽在一处大围墙内的5幢豪华别墅,一天拆除;天目山镇一处6000多平方米的小产权公寓,解体“还林”;玲珑街道化龙村一幢造价2000余万元的超大豪宅,粉碎在挖掘机下……截至目前,临安全区共拆除1000平方米以上违法建筑 1401处,合计361.7万平方米。

  农村控新,城市控违

  除了大拆存量违建,临安还积极探索对新增违建的监控。

  创新开展农房建设管理新模式,做到“四到场”、“三带图”(即放样、地基浇筑、房子建到一半、竣工四个关键节点,镇街监管人员到场核查新房建设情况;“三带图”即带图审批、带图施工、带图验收),有效破解了农民建房监管难题。区级层面组织了6支农民建房督查队,不定期深入各镇、村开展随机抽查。一些镇街则采用可移动监控探头或“无人机”监视农房建设。

  精心设计了110平方米、125平方米、140平方米三个面积的农房通用图集,共84个户型,免费提供给建房户查阅选择。区级层面对镇街分管负责人、镇村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新规宣传,召集全区乡村泥瓦匠集中开展业务培训,考核合格的授予“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一律持证上岗。申请建房的农户则由镇街统一组织集中培训,告知审批和建房流程及相关要求。

  为严格落实住宅小区防违控违工作,去年,临安还在主城区及中心镇119个物业小区推行违法建筑防控信息发现报告登记制度。通过“涉违”建筑限制不动产变更登记、限制交易等手段,从源头制止小区违法建设和新增违建。

  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

  在持续深入开展“三改一拆”的同时,临安还注重拆改结合,加大对拆后环境的整序美化力度,把“无违建”创建作为打造全省大花园建设示范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开路先锋”。

  引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目前已消纳各类建筑垃圾150万吨。结合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拆后利用。部分土地复耕复绿,建设停车场、公园、休闲广场等;部分土地用于“调剂”宅基地,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2017年以来,临安共拆出土地492.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420.2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5.3%。

  临安坚持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全域拆整为抓手,先后启动实施了“一廊十线”、“百路千里”、村落景区和“八线十景”建设。以杭徽高速为主轴打造“百里画廊”,并沿10个出口交通主干道打造十条公路精品线,整治提升100条农村公路。力争到2020年底,建设“四好农村路”890公里,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和“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区。

  通过开展“无违建”河道创建,临安还全面排查并拆除涉水违建,整治河湖垃圾、库区渔排、河道乱采滥挖等,着力提升河湖健康水环境。2017年以来,先后创建“无违建”河道9条、市级美丽河湖2条、省级美丽河湖1条。

  “无违建”创建,还全面带动危旧房排查治理。去年以来,共拆除362幢C、D级危房,治理C级危房234幢,荣获全省农村危房治理绩效评价第一名。

  去年以来,临安还通过全域整治打造“八线十景”(即八条与示范型村落相连的美丽乡村连接线,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今年国庆节前,文武上田、琴山蓝湾、龙门秘境、红叶指南、天目月乡、大明山“六景”有望“定妆”亮相,将成为临安旅游新的打卡地。

  持续开展的“三改一拆”,还将为美丽城镇建设“留白”。眼下,昌化、於潜、河桥、湍口四镇正全力开展美丽城镇创建,力争今年河桥、湍口通过省级验收。明年,昌化、於潜完成创建,并全力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未来两年,其余镇也将陆续启动并完成美丽城镇创建。

  “无违建”永远在路上

  尽管过去六年,“拆”绩卓著,但临安上下都清醒地意识到,“无违建”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今年以来,临安各地自加压力,进一步加大查违、拆违、控违力度。

  龙岗、岛石两个镇,结合“利奇马”台风过境后产生的灾损危房和地质灾害,打响“治危拆违”硬仗,全力巡查拆除遗漏的“一户多宅”、“一户多附”和影响行洪安全、紧邻地质灾害点、群众反映强烈、涉黑涉恶、影响交通与消防安全的农房,以及新增违建。通过高标准开展“治危拆违”,全面销号清零,力求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

  与此同时,河桥、於潜、青山湖街道等16个镇街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再深化。

  在临安,“无违建”永远在路上。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长三角异地查档更方便 浙江档案馆正牵头做这件事 “以一抵百” 建德航空小镇大型党建益智挑战赛圆满收官 转塘:七十年,从“镇”到“城”的美丽蝶变 24名“跑小二”服务四大社区 新市镇创新社区工作模式 临江:凝心聚力 谱写以创国卫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