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留下街道美丽城镇创建:依托“垃圾分类”助推“五水共治”

2019-09-03 10:49: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诸敏芳 蔡青菁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诸敏芳 蔡青菁)8月31日,西湖区留下街道以小城镇政府驻地为中心,在金屏大厦门口举办 “绿色卫士我先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活动中,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和街道领导分别上台发言,不仅与在场的居民们分享了自己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心得,更是发出倡议,希望市民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共同打造美丽留下家园。随后,大家还一起欣赏了精彩的节目、参与了趣味游戏。

  有细心的居民发现,留下街道治水办的巡河队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作为志愿者上台进行宣誓:“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循环利用、绿色生活;爱护家园、保护环境。”

  浙江省开展“五水共治”已有多年,“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项举措不仅是推动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更是优环境惠民生的重要手段。“五水共治”的重要性早已深入人心。那么如今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与五水共治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众所周知,水环境污染是目前最严重、最直接、与民生最息息相关的问题。垃圾的不当处置是引起“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会污染河道,而不按规范倾倒大量的工业垃圾除了污染河道,更会让有毒有害物渗入到地下水源,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原清则流清,原浊则流浊”,治污水重点要抓住污染源问题,从污水的源头上防微杜渐,因此治水就要先治污。而垃圾科学有效处置才能彻底从源头减少对水体的影响,是治污水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垃圾分类”与“五水共治”密不可分。

  在垃圾分类宣传的过程中,我们倡导居民将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到绿桶和黄桶中,避免乱丢到河道引起水质浑浊发臭;同时监督企业,尤其是一些工业企业对产生的毒有害垃圾施行分类投放,以便进行专业处置。

  可以说,参与“垃圾分类”就是参与“五水共治”。让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助力五水共治,共同营造和谐环境,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24名“跑小二”服务四大社区 新市镇创新社区工作模式 临江:凝心聚力 谱写以创国卫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西湖区三墩镇探索垃圾分类三方协同模式 请你来协商 西湖区要做优做实居家养老服务 安替婺城新城区:十六载蝶变,蓝图变现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