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岗上“市”后有诸多新特点:大幅精简机构,不设乡镇、街道

2019-08-31 08:13: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姬臣 制图(数据来源:浙江发布)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龙港镇地处浙江省东南部,位于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入海口南岸。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自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了小渔村到农民城,再到小城市培育的跨越。

  近年来,龙港撤镇设市的声音一直未间断过。今年以来,推动龙港撤镇设市更是被写进了省、市两级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龙港人也期待着这只“靴子”早日落地。

  昨天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消息一出,有龙港人直呼以后自己是“市民”了。也有人好奇,龙港成功上“市”,这个“市”有啥不一样?

  实行“大部门”制

  编制总量压缩40%以上

  “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用12个字概括了龙港撤镇设市的亮点和特色。

  龙港撤镇设市后将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其中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9个,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

  举个例子,经济管理方面,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商务等12项职能将集中归于经济发展局;民生事务方面,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8项管理职能归于社会事务局。

  在这些“大部门”中,专门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片区管理机构基层治理平台人员的编制归属及派驻,统筹协调村居(社区)、基层治理平台的基层治理事务,有力增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力,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注意到,龙港撤镇设市后还开创了一项中国县级行政区域的先河——不设乡镇、街道。龙港将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管理体制,合理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

  同时,为了做到行政“低成本”,龙港市将做到三个“不”——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

  百姓原有户口簿、身份证

  仍可正常使用

  龙港撤镇设市的消息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老百姓更关注教育、医疗、社保、个人信息变更等民生问题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推动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对苍南和龙港而言,这次改革也是推动民生事业改善的一次重大契机。

  钱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一方面,对苍南、龙港现有的存量资源,通过建立同城化机制,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确保各类公共服务不断档、社会服务不降档。另一方面,发挥温州市作为教育大市、医疗强市等优势,通过集团化办学、建立医共体等方式,让温州市本级的优质资源下沉到苍南和龙港。

  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龙港撤镇设市后,将加大民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围绕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完善功能配套和服务设施,让优质资源尽可能覆盖更多群众。

  三是有序做好当前公共服务工作。撤镇设市后,认真做好苍南、龙港两地中小学招生工作,努力满足两地学生对优质教育需要。龙港百姓原有的户口簿、身份证仍可以正常使用。户籍政策方面,目前仍根据现行户籍管理政策规定执行。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继续保持正常办理,确保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下一步如何考虑苍南、龙港两地协同发展?”,姚高员回答:“改革的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我们考虑努力做到‘六个共’——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民生共享,促进苍南县和龙港市走好协同发展路子,携手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让两地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浙江省建筑行业召开“红色工地”建设推进会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