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将按“五个一批”发展楼宇经济 今年目标10幢亿元楼

2019-08-12 09:31:10  来源:温州网 郑俊杰

  温州的城市“天际线”正在不断地被刷新。

  这些“天际线”就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其中,不少高层建筑将在温州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7月23日,我市发布了《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以推进我市楼宇经济发展,提高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所谓楼宇经济,是指隐藏在商用楼宇中的经济形态——以商务商贸楼为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招商引资,从而引进税源、引进各类企业,增加税收。

  目前,楼宇经济已成为城市的一项新兴经济,也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的“晴雨表”。

  看案例

  鹿港大厦“冲刺”税收亿元楼

  市区瓯江路,高楼林立,20多层的鹿港大厦在众高楼中并不起眼,但其可能将会“鹤立鸡群”。“去年,我们大楼的税收只有几千万元,今年的目标是向亿元发起冲刺。”负责鹿港大厦统一管理的温州悦开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悦开工”)总经理任海东透露。

  2016年,新建成不久的鹿港大厦还是一幢为能否有人租赁而担心的写字楼。如今,这座写字楼并不愁租,而且每平方米每月租金已达80元至100元不等。“目前,要租我们大厦的公司在排队,我们要选择优质的公司,以提高大楼的整体税收,最终实现税收亿元楼的目标。”任海东说。

  在业界人士看来,鹿港大厦只用三年左右时间就崛起为市区写字楼中的“明星”,得益于这幢写字楼不同于其他写字楼的管理模式——A幢大厦3万多平方米的物业由悦开工统一管理。就硬件而言,鹿港大厦还算不上达标的写字楼,像电梯配置只有6部,按标准要有10部。

  2016年,包括任海东在内的三位在温州从事地产生意多年的投资人,看到楼宇经济的发展前景,专门成立了悦开工,共同出资拿下鹿港大厦A幢写字楼的租赁权,然后投资1000多万元统一改造装修后,统一租赁给地产、金融、贸易、文创等方面的现代服务业类公司。“起初,我们为填满大楼各个楼层,没对入驻公司的税收做过高的要求,但留了余地,与大多数租户只签了三年的租约。”任海东笑着说。

  任海东表示,尽管早期一些租户税收不高,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但是该公司从管理和服务上进行提升,让租户感觉到与其他写字楼很不同,愿意选择在该大厦“安家”。据了解,鹿港大厦有咖啡吧、24小时健身房、共享会议室等配套设施,同时实施管家式服务——不仅成立鹿港大厦联合工会共享基地,还不定期组织企业人员进行相应的法务、财务等方面的培训。

  “我们拿下大楼租赁权时就设定一个目标,要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大楼内公司的税收超过亿元。”任海东说。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悦开工会对鹿港大厦百分之二三十贡献值较低的租户展开一轮替换,进而引进区域性总部公司、金融类公司、咨询类公司等。“今年下半年,尽量先引入一些区域性公司总部,向税收亿元楼冲刺。”

  定目标

  今年全市要培育10幢税收亿元楼

  鹿港大厦是鹿城区重点培育的税收亿元楼之一。按照前期调查摸底,鹿城区有3幢大楼的2018年度税收达到亿元左右,分别是发展大厦、新城大厦、华盟商务广场。“写字楼的租户每年变化不小,各幢大楼今年最终税收有多少要到年底才会清楚,有不少公司的税收都集中在下半年。”鹿城区发改局一人士说。

  作为拥有温州世贸中心大厦、置信广场、海港大厦等一众知名写字楼的鹿城区,在培育税收亿元楼上也不甘落后。鹿城区发改局相关人士透露,今年计划培育6幢税收亿元楼。

  根据《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2019年我市要培育税收亿元楼10幢,培育税收2000万元以上重点楼宇50幢。据了解,包括发展大厦、新城大厦、华盟商务广场、鹿港大厦、新世纪大厦等楼宇均是各地重点培育的税收亿元楼。

  那么,当前我市的楼宇经济发展得如何?相关人士表示,数年前我市也曾提倡发展楼宇经济,但是效果一般,目前温州的楼宇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远落后于上海、杭州等城市。而且,目前我市楼宇的产权更多的还是多业主状态,管理、招商等方面仍无法很好地统一。

  我市发布《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旨在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以招商带集聚、谋规划、促建设、强管理,做大规模、做强特色、做优布局、做精服务,全面提高商务楼宇的企业入驻率、入驻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充分发挥商务楼宇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发布后,将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等地作为我市楼宇经济发展重点培育对象,并展开相应楼宇的税收情况调研,计划打造一个楼宇经济数据库。“目前,全市有多少大楼的税收达到亿元的尚无法统计,但建好楼宇数据库后,相应情况就可实时掌握。”

  相关人士表示,鹿城区在楼宇经济发展上相对先行一步,目前正在制作电子版的“经济地图”,今后可在线了解鹿城区的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任海东透露,该公司看好温州的楼宇经济发展,目前除了管理着鹿港大厦A幢,诚远大厦也由其统一管理,若鹿港大厦B幢相关纠纷解决后,也会尽可能地拿下租赁权,进行统一发展,“我们跟地产五大行均有合作,并不缺少优质客户。”

  说思路

  我市将按“五个一批”培育楼宇经济

  “有关楼宇经济的扶持政策,我们已在制定中。”鹿城区发改局产业发展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市的楼宇经济发展鼓励措施,由各个县(市、区)根据实际自行制定。

  《2019年温州市培育税收亿元楼行动计划》显示,我市培育楼宇经济将按照“规划一批、建设一批、招商一批、集聚一批、培育一批”(即五个一批)的思路展开。其中,“规划一批”就是指规划一批新型楼宇,即通过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服务业发展规划,适度超前规划一批集约化水平高、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新型商务楼宇;“建设一批”则指建设一批品质楼宇,通过引入管理水平高、设计理念超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引导各类开发主体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商务楼宇,建设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也支持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在我市重点区域和轨道交通站(节)点投资建设自用总部大楼。

  从目前看,此前我市已通过规划建成了滨江商务区这样的商务楼宇群,集中银行等大量金融企业入驻这些楼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已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预计明年6月份会完成。届时,未来新型楼宇的布局和建设也将会很明晰。

  关于“招商一批”就是要招商一批重点楼宇,以存量楼宇和在建楼宇为主,聚焦总部经济、科创项目和现代服务项目,招商一批重点楼宇;至于“集聚一批”是指集聚一批特色楼宇,将按照“一楼一特色”的思路,集聚一批总部楼、金融楼、外贸楼、商务楼、科研楼、中介服务楼、现代物流楼等特色楼宇,实现高端业态集聚,包括吸引温商企业总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集团区域性总部等入驻楼宇;而“培育一批”是指培育一批优质楼宇,主要通过“扶优汰劣”措施,提升相应楼宇的单位产出效益,类似于生产型企业的“亩产论英雄”,进而提高楼宇税收贡献率。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计划,我市楼宇经济将按梯次进行培育,将培育一批税收超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优质楼宇,同时还会积极培育引进一流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对楼宇进行硬件设施、外部形象和智能化改造,提升商务楼宇品质,像负责鹿港大厦管理的悦开工就属这类公司。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德清新市:为这群在风雨中“逆行”的人点赞 抗击台风“利奇马”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铁军队伍”在行动 "肚子好饿,能送点吃的吗?”求助电话竟然打进110 疾风劲雨中的守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