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省海洋水产养殖专家组赴平阳南麂岛帮扶受灾渔民

2019-08-14 08:37: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晨婵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邵晨婵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黄剑萍)“去南麂岛的船明天就能开了!”8月11日,一条来自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让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曾国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单乐州等人组成的专家组迅速整装待发。台风期间,平阳县南麂岛渔民的受灾情况一直让专家们牵挂。

  8月12日6时许,曾国权一行赶往平阳,与温州市、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坐上了开往南麂岛的船。“我们早一分钟登上南麂,渔民就能多挽回一些损失。”在曾国权他们看来,海上“救”鱼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前两天,单乐州就收到了当地渔民发来的受灾图片。但当到达现场时,大家还是怔了一下,眼前的兴岙村养殖区满目疮痍:支离破碎的渔排、被风浪打烂的网箱、肥硕的大黄鱼翻着白肚皮漂浮在海面上……

  “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凶的台风了!”大黄鱼养殖户吴勇士站在海边等着曾国权一行人。十几年前,吴勇士白手起家,借钱支起自己的第一个渔排,搭起70多个网箱,日子越过越红火。“一个台风打过来,让我损失惨重。”吴勇士摇头叹气。

  “老吴,别急,咱这就去’救’鱼!”曾国权拉上吴勇士赶往受灾现场。受损的鱼排已经没法站人,行船过来只能尽量靠近。专家们俯下身子,探出身去,仔细查看网箱受损情况和黄鱼伤情,并给出指导意见:“网箱要及时检查、修补或更换网衣,防止鱼儿二次逃逸。”“鱼排先校正,然后修复鱼架、箱体。”“加固锚固设施……”

  除了网箱损坏,专家们发现,现场翻上来的鱼身上,许多鳞片已掉落,擦伤严重。这让专家组产生了更大的担忧。“这个网箱原来面积有多少?”“一个网箱有多少鱼?”“现在网箱里预计还剩多少鱼?”曾国权接连发问。

  “网箱直径50米、深8米,最多能有1万多条鱼。现在逃的逃,死的死,估计能剩下1000来条就算好了。”老吴紧张地答道。

  曾国权听完眉头紧锁。原来,擦伤死亡的鱼,鱼体伤处易发炎,往往会产生大量细菌,如不及时处理,发生疫病,不仅污染养殖水体,来年还影响养殖。更重要的是,细菌会让存活下来的鱼感染、生病,给渔民带来二次损失。

  每一条剩下的鱼,都是渔民的希望。救鱼,不仅要快,还要稳。

  清捞、深埋、水体消毒、工具消毒……专家组立刻现场指导渔民如何将死鱼进行无害化处理。“活着的鱼,按照这几项提醒来养殖。”专家们细心地讲述从饵料选择投放到提高鱼苗免疫力等细节。老吴与养殖工人们认真地听着,还不停提问,与专家交流。

  此前,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已针对温台海域养殖受灾情况,编印了海水池塘养殖、海水鱼类网箱养殖、对虾养殖、滩涂贝类养殖等应对台风灾害的防灾减灾技术手册。这本手册,如今成了老吴的“至宝”。

  中午时分,海上的暴晒与湿热,把人“蒸得”满脸通红,汗如雨下。一行人顾不上休息,又朝着贝类养殖区赶去。整整一天,曾国权带领的专家组在海上走访了兴岙村、马祖岙村2个主要养殖区域和鑫丰村捕捞区,记录本上写满了渔民的需求。

  “眼下,大伙儿最缺的是给鱼增加免疫力的制剂和预防疫病的药物。我们所里还准备了大黄鱼、虾、贝等优质苗种。”临走前,曾国权和南麂岛大黄鱼养殖协会会长吴加将约定,尽其所能为受灾渔民提供药物和鱼虾贝苗种支持,继续精准推送灾后自救的养殖技术和信息给渔民。

  “曾老师,有你们在,我们就有底气。”养殖户黄象桥紧紧握着曾国权的手,反复道谢。

  记者从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了解到,目前所里已组织海水养殖救灾及灾后技术服务组4个,分赴全省各地的主要海水养殖地帮助渔民恢复生产。这场海上“救”鱼行动,还在持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