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喝上水更要喝好水

2019-08-28 09:4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王文成

  在很多人印象里,浙江宁波是烟雨迷蒙、碧波万顷的江南水乡。然而,虽地处海滨,宁波却是一个缺水型城市,不仅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而且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还记得小时候,农村的饮用水都是从山里担的、河里挑的,纯粹是看天喝水。就算在城里,自来水也大多取自河道里的水,水龙头一打开,一股漂白粉味扑鼻而来。那时,不仅水质很难达到标准,而且时不时停水。

  岁月流转,我国水利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身为水利人,为家乡水况改善作出贡献,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从水利院校毕业后,我始终在水利一线工作,参加过水利工程建设,到过抗击台风的最前沿,也参与过县城的水域管理。后来,我离开了公务员岗位,到市属国企去参与水资源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区域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

  通过调研发现,宁波有400多座水库,其中大中型水库32座,具备向中心城区供水优质条件的有8座,如果将这8座大中型水库化作当地居民的“大水缸”,那么老百姓不仅能喝上水,还能喝好水。早期的水库大多用于防洪、灌溉,分散在山区,偶尔有用于供水的,也是供当地水厂,其他地方老百姓喝不到。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遵循优水优用的原则,将水库的供水纳入统一调度管理,水库好水用于老百姓的生活、江河水用于工业生产,有效缓解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城市在发展、人口在增加,这也就意味着用水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宁波的水资源终究是有限的,我们提出了“市内挖潜、市外引水”的思路。市外引水充分借鉴了南水北调模式,由政府牵头与隔壁市县合作,通过修筑水库,既帮助当地提高防洪能力,也将水引到宁波实现双赢,进而解决城市未来的用水问题。市内挖潜则是建设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把宁波境内供水的水库用管道或者隧洞串连起来,组成一个水库“朋友圈”。在台风或汛期的时候,可以通过管道或隧洞把水引到“朋友圈”中水少的地方。一旦有水库出现水质问题,只需关闭这个水库的出水口,从其他水库调剂就可以解决问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水库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确保老百姓有水喝、喝好水。

  几十年的水利工作经验告诉我,只有不断沉潜下去,创新火花才能冒出来。这样的创新绝不是吸人眼球的轰动效应,也不是简单模仿、照搬照抄,而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谋近虑远、顾此及彼的工作思路,创造一举多得、良性循环的工作成效。

  治水兴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治理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科学的统筹、更有力的落实,努力构建起安全、健康、优美的水系,我们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为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打造有吸引力的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