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2019-08-26 11:45: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裘玲甫

011.png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裘玲甫)近年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不断推进,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岭南乡围绕“诗意山居·锦绣岭南”的目标定位,从盆景到风景,绘就了一幅景美人富的诗意山居图。近日,更是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省“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村和景区,为岭南乡又添了一张新名片,走出了一条“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新道路。

  去年5月,省美丽办、浙江日报共同发起寻找“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活动,该活动旨在深入挖掘美丽浙江建设典型,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过公开征集、自主申报、组织推荐、微信投票、实地调研、读者代表评分、专家审核、媒体公示等程序,岭南乡覆卮山景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主峰海拔861.3米的覆卮山,是上虞区的最高峰。覆卮山,因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而得名。2017年12月31日,覆卮山景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022.png

  覆卮山景区有几大特色,形成于3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有大浪、小浪、梅浪、乌浪、响石浪等大小不等的12条石浪,是目前国内最低纬度、低海拔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石浪群,堪称地质奇观。覆卮山北坡,拥有至少500多年历史的23000多块大小不等的梯田,总面积达2300多亩,每一块梯田全部由村民就地取材,由石冰川中的岩块砌筑而成。东澄、梁宅、平山、丁山等4个自然村作为百年古村落,曾被称为覆卮山里四堡古村,如今合并成东澄村,颇有点世外桃源的韵味。

  近年来,岭南乡加快覆卮山景区提档升级,高品质推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以持续办好油菜花节、樱花节、攀浪节等为契机,努力串联覆卮山周围各类要素资源;积极响应上虞区委“接沪桥头堡”战略,把上海作为最大目标客户群体;精准定位营销,加大力度宣传,高质量办好旅游节会系列活动,奏响美丽经济“交响曲”。

  今年4月,“诗画曹娥江·樱红覆卮山”岭南乡樱花节暨旅游项目推介会在岭南乡龙山村苕花岭开幕。赏花爱好者们踏着青石小道,欣赏浪漫樱花,其中不乏从上海、杭州、余姚等周边地区赶到的游客。就在樱花节前夕,在覆卮山的另一面,500亩梯田油菜花盛放,吸引了大批省内外及周边地区游客赏玩。

  “景区3月份累计接待游客达38.5万余人次,周末高峰期,日均游客量更是超2.5万人次,带动实现旅游收入达770余万元。”岭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油菜花节期间,岭南乡首次尝试接驳车有偿换乘,景区人气居高不下,道路交通井然有序,覆卮山景区真正有了国家4A级景区的味道。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覆卮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4.4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47.82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