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记者重访“利奇马”登陆地 温岭城南镇生活有序道路通畅

2019-08-12 07:27: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王世琪 许峰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赵静 王世琪 许峰) 8月10日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挟裹着狂风和暴雨,在温岭城南镇登陆。海面上巨浪翻滚,陆地上飞沙走石,到处一片狼藉。因风雨作祟,城南镇全镇断电断网,8.1万人几近与外界失联。

  “利奇马”渐行渐远,这里怎么样了?台风登陆后36小时内,我们两访城南镇。

  8月10日8时,我们随车赶往城南镇。风雨飘摇中驶过积水的道路,仿佛海上行舟。一路走来,满目疮痍:树木倒伏随处可见,房屋屋顶被掀飞。“倒塌房屋134间,其中严重损毁的54间。”城南镇党委副书记郑荣军告诉我们。稻田里的水没到了叶梢,葡萄大棚只剩下光秃秃的架子。“种植户在台风前把大棚的布卸下来,这样可以把设备保存下来。”镇宣传委员郑雅说。据不完全统计,当地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5万亩,因灾减产粮食150万吨,经济作物损失3452万元,死亡大型牲畜835头,水产养殖损失面积2750亩、412万吨,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0480万元。

  “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帮村民减少损失。”郑荣军告诉我们,灾情出现前,城南镇党委、政府未雨绸缪,400余名镇村干部和应急小分队到每个村驻点指导防台工作,帮助农民、渔民抢收,把损失降到最低。

  行至城南镇沙门头村,10岁的孔鸿飞正围在爷爷孔志福身边玩耍。提起被台风吓哭了的事,这个自称“男子汉”的小家伙害羞得说不出话。

  8月10日凌晨1时,沙头门村值班人员接到110转来的求助电话,这对爷孙家里的门窗全部被风打破,需要帮助。村书记陆万根立即带人出发。转移安置很顺利,但一路的遭遇,让人心惊肉跳:当时正值台风登陆前的最后一刻,风力异常强劲,车辆摇摇晃晃经过一栋老房子时,突然塌下的小半面墙竟与车子擦肩而过。再提起这件事,陆万根只是淡淡说了句:“台风天出去救援,遇到点危险很正常。”

  一路上,随处可见村民们披着雨衣展开灾后自救。没电没网,此时的城南镇,每个村都成了“孤岛”,所有的救灾工作只能靠自己,但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大家一大早就起来干了。”一位村民告诉我们。

  人心齐,力量大,城南镇能创造奇迹吗?8月11日下午1时45分,台风登陆后36个小时,我们再次来到这里。

  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感到惊讶。虽然部分地区仍在断电断网,但访遍全镇每一个村子,已很难与台风登陆点联系在一起。生活有序、道路通畅,路边鲜见树木残枝和碎砖碎瓦。

  灾后重建,排涝至关重要。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村子没有专业的救灾车辆和工具,一摊摊积水都有可能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排涝快,是我们最大的救灾保障。”郑荣军告诉我们,城南镇近入海口,又是市排涝系统的末端,去年镇里新修了排涝系统,天刚亮,镇上的积水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一路畅通无阻行至新庄村,村子靠着山,受灾严重,我们本想找村党总支书记杨桂良聊聊救灾情况,找遍整个村却不见他的影子。

  “杨书记,下午去哪了?”下午3时,我们再次到新庄村,终于见到了杨桂良。

  “别看村里的路通了,杂物也清了,但接下来事还多着呢。”杨桂良说:“怎么保住更多的庄稼,怎么避免畜禽死亡造成疫病,这些咱都不专业。因为电话还没通,我只能跑镇里问。”

  救灾战役仍在进行,虽无抢险时那般惊心动魄,却同样分秒必争……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德清新市:为这群在风雨中“逆行”的人点赞 抗击台风“利奇马”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铁军队伍”在行动 "肚子好饿,能送点吃的吗?”求助电话竟然打进110 疾风劲雨中的守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