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想有块自己的菜地吗 萧山这个村要推共享菜园

2019-08-09 08:50: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8月9日讯(记者 陈伟利)在萧山戴村镇大石盖村,一个乌托邦式的菜园正在酝酿。

  村书记孙国柱筹谋:将村里房前屋后的菜园、杂地全都管起来,平整加土养肥后,租给有田园生活情结的人,统一规划播种,用最原始的方法种出儿时味道的青菜萝卜毛豆茄子……种出来的蔬菜,主人自给自足,多余的拿来交易,像极了老底子农村的菜园。这样听来,这个菜园里可以实现很多人心底想要的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也能让舌尖再次触碰小时候的味蕾。

  特意跑到湖南深山,寻找古老的蔬菜种子

  大石盖村在桥戴线旁,村里别墅林立,端庄的三大开间户型、淡雅的瓷砖外墙煞是好看。村落东面是永兴河,东北面是一座不高的马鞍山,西面的桥戴线上方,时代大道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南面远处是杭黄高铁。2.4平方公里的大石盖村里,生活了535户村民。

  经过整合梳理,孙国柱成了40亩闲置地的“掌柜”。今年年初,搞乌托邦式菜园这个想法得到了镇里的肯定和启发。

  “这里原来是老房子,拆掉空出一块地,我们去底加土,现在正准备把生土做成活土。”孙国柱带记者逛菜园的时候信心满满。村里还请来了农业专家把关,“你看,这块地的泥土颜色变深了,说明能存水了。”

  地处理好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到好的蔬菜种子。

  身为80后,孙国柱特别怀念小时候自家地里庄稼的味道。上周,他特地跑到湖南桑植县找种子,“那里是大山深处,原始的味道保留得较好,我从农民那里买了20多种种子来。下个月准备去一趟山东,那里是全国蔬菜基地,种子比较齐全多样。”

  村民孙文兴78岁了,一早刚从菜地回来,“早起干了两个多小时农活,身体倍儿爽。”

  租金1550元/垄,你愿意成为菜园主人吗

  预计两个月后,大石盖村的菜园能现出雏形。环绕在房前屋后的40亩地,村民、新大石盖人等都可以来租,租金预计1550元每垄每年。

  租完地,村里会统一规划,比如1号地种毛豆,2号地种花菜,3号地种青菜……如果你没有时间打理,大石盖村有很多村民会来帮忙。“村民既健康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还能增加收入。”孙国柱说,等到了收成的季节,大家就能收获环保无污染的蔬菜了。他更深的期待是,村子越搞越干净漂亮后,更多人愿意来村里体验乡村生活。

  戴村镇镇长金聪非常赞成这个点子:“形成良性循环,农村的产业兴旺不能只靠农家乐旅游民宿,要旺在每个百姓心里。从农村治理层面来说,这个菜园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村庄治理,共建共享才是美好未来。”金聪说,大石盖村的共享菜园是试点,如果效果好,将在条件允许的村里推广。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西湖区双浦镇开出首个乡村小微创业园 杭海城际铁路全线箱梁架设完成 实现“桥通” 易腐垃圾不强制要求“破袋”处理 杭州的理由是什么?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