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②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2019-08-06 14: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编者按:“美丽城镇”是浙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小城镇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部署,从而进一步增强小城镇在城乡统筹中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城镇向心力,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

  为了能够让“美丽城镇”谋好篇、开好局,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浙江乡镇主要领导访谈录”,挖掘美丽浙江建设进程中各地乡镇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加快互学共享,协力谱写新篇。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洲团千市集,水绕一钱清。位于桐乡西部的洲泉镇,是浙北的工业大镇。“中国化纤名镇”“中国蚕丝被名镇”等产业名片,带来了人口的大量集聚,百姓对“美丽洲泉”的期盼越发强烈。近日,记者采访了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

  主持人:欢迎姜书记参加我们的“美丽城镇建设谋新篇——浙江乡镇主要领导访谈录”访谈节目。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姜伟国: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

  主持人:我们知道,洲泉镇有很多张名片,它是中国化纤名镇、中国蚕丝被名镇。首先,能不能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洲泉镇?

  姜伟国:洲泉隶属于浙江省桐乡市,地处杭州、湖州、嘉兴三市交界处,位于杭嘉湖金三角的最中心。行政区划面积是73.36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是近10万人。是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化纤名镇、中国蚕丝被名镇。

  洲泉因水得名,古时候因为四周都是水,中间有一块地像铜钱,所以得名洲钱,古时候也称为湘洲、湘溪,也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镇,素有“洲团千市集、水绕一钱清”的美誉。

  洲泉因蚕而兴,是著名的蚕乡,具有几千年的种桑养蚕的历史,是江南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孕育了“高杆船技”“蚕桑丝织技艺”等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洲泉因工业闻名,一直以来是浙北第一工业大镇,经济发达,产业特色明显,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镇有工业企业242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23.6亿元。现有亿元企业23家,十亿元企业8家,百亿元企业2家,有桐昆股份、新凤鸣集团、双箭橡胶3家主板上市公司。

  主持人:建国70周年来,洲泉镇可以说是在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取得了比较的长足发展,那在您看来,都有哪些比较辉煌成果。

  姜伟国:我想用3组对比照片来讲述我们洲泉镇70年来的发展成果。

  第一组照片反映的是我们在工业上取得的成果。这是一张老照片,是1981年我们桐乡县化学纤维厂刚刚成立的一个场景。另一张是我们去年拍摄的我们工业区的鸟瞰图。

011.png

1981年桐乡县化学纤维厂(左图)、2018年洲泉工业区鸟瞰图(右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农业大县的桐乡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鼓舞下,一批乡镇企业逐渐兴起。

  三十多年来,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桐乡县化学纤维厂已经逐步发展演变成了桐昆和新凤鸣两家百亿级的化纤企业,都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桐昆集团作为国内涤纶纤维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已经十多年占据涤纶长丝企业产能和产量全球第一。那么新凤鸣集团依托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诺贝尔奖工作站,积极研发具有高附加值、高性能的新型化学纤维产品,多项新产品新技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计划,已经成为最具专业性的纤维生产商。

  在近期刚刚发布的2019年浙商全国500强的榜单之内,嘉兴的前三甲的企业家均是来自我们洲泉的,其中桐昆、新凤鸣分别列第42位和51位。

  那么化纤工业的变迁,也是洲泉70年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化纤产业铸就了洲泉的大企、名企,也是带动着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桐昆化纤、新凤鸣化纤、双箭橡胶、京马电机四大集团企业,我们叫“四棵参天大树”,和年销售30亿元300余家蚕丝被企业、年销售30亿元400余家制鞋企业、年销售5亿元的200余家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叫“三片覆地的小草”的工业园生态链。

  第二组照片反映的是我们在城镇发展以及文化建设上的成果。

022.png

1991年洲泉镇区的鸟瞰图

  这是一张拍摄于1991年洲泉镇区的鸟瞰图。

033.png

2018年洲泉镇区的鸟瞰图

  这一张照片是去年拍摄的镇区的鸟瞰图。

  旧时的洲泉镇,店铺集中在南北一条直街,长不过许里。那么那个时候人们就是出行、载货,大多依靠水路。那么一直到1980年的10月份,洲泉才有了一条公路直接通到了320国道。

  70年来,我们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腾飞,更是面貌与居民文化生活上的蝶变。改革开放以后,洲泉镇区建设速度逐渐加快,全镇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率不断提升。

  目前,我们申嘉湖杭,就是S13高速公路、省道崇新线、桐德公路、临杭大道贯穿全境,我们即将建设的杭州二绕也将穿镇而过。到杭州萧山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车程只有1-2小时,到沪杭高铁桐乡站也只有25分钟时间。

  近年来,我们还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和乡村振兴,依托桐乡仅有的两家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马鸣村和东田村,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的精品线,把3A级景区、历史文化村、特色精品村、省级中心村、华腾猪舍里庄园、西部湿地风貌等重要节点串联起来,使洲泉形成“点上出彩、面上精彩、全域美丽”的整体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宜居城镇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杆船技多次登上央视舞台,三跳、双庙渚蚕花水会、花鼓戏、摇快船等非遗活动经常性开展。

  第三组照片反映的是我们在乡村振兴(农业)上取得的成果。

  这一张是拍摄于1977年坝桥公社这个春节好收成的场景。前面我在介绍中提到,洲泉养蚕的历史很悠久。那么建国以后,这里的蚕桑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家家户户零散养蚕,到全镇实行养蚕共育,蚕茧的产量持续增长。到1980年,合并为洲泉镇的义马、青石、晚村3个公社,全年的蚕茧的总产量已经达到了1300多吨。九六年之后,乡镇企业蓬勃兴起、农村劳动力出现紧缺,那么蚕桑生产也进入了调整期。但是整个蚕桑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我们把蚕桑养殖变成了我们丝绵被的加工,那么形成了集养蚕、制绵、生产、销售于一体产业链,有中国蚕丝被看桐乡,桐乡蚕丝被看洲泉一说。

044.png

1977年坝桥公社春节丰收场景(左图)、现在洲泉华腾牧业物联网养猪场景(右图)

  下面我向大家再看的这一张照片是目前洲泉华腾牧业物联网养猪的场景。改革开放以前,洲泉老百姓以养蚕、种植水稻、家庭养殖畜禽等这个务农为主。旧时候就是农户养猪以蓄粪肥田为主,有这个“养猪不赚钿,回头看看田”一说,所以几乎家家户户养猪,每间猪舍大概有四五个平方,那么可以养一两头猪。

  一直以来,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无污染饲养模式,全程采用智能化的管理,300多亩的养殖场做到了零排放,将猪的粪尿变废为宝,实现了全产业全循环与全利用,其“生态循环”养殖模式于2015年登上美国《自然》杂志。华腾“桐香”牌猪肉实现无抗生素残留,连续五年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特供应商,2016年端上了G20峰会的餐桌。

  如今的农业,是现代化的农业,更是智能化的农业,十九大以来,洲泉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化战略和“数字+农业”项目,做强产业联盟,放大品牌优势,扩大生猪、水产、果蔬等特色名优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农村人居环境、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书记生动有趣的分享。那么,在新时代新起点下,洲泉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布局,希望取得哪些的更进一步的成就?

  姜伟国:进入新时代,洲泉将继续保持工业强镇的发展战略,紧紧融入杭州都市圈,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围绕年初制定的“7654321”的目标任务(包括全力实施桐乡市“七大行动”,全年完成600亿规上工业总产值,全年盘活存量土地500亩,全力推进三个重点区块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等),来全力争先创优、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和谐幸福的美丽洲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