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日七夕 感受萧山浓浓传统文化魅力

河上紫霞河灯节 坎山“七夕祭星乞巧”

2019-08-07 08:23:05  来源:杭州网 实习生 沈怡清 首席记者 洪凯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天上人间的神话故事和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想象,几千年来世代相传、脍炙人口。除了歌颂爱情忠贞外,也以其丰富的民俗文化,悠久的历史传统为人称道。

  今年的七夕,萧山部分镇街将举行多样活动,把时尚生活元素融入七夕这一传统节日中。

  河上紫霞河灯节今晚启动

  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河上印象的代名词之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

  今年,河上镇创新方式,首次将河灯节与文创、演艺、音乐节等时尚玩法跨界结合在一起,将时尚生活元素融入七夕节民俗活动中,让古镇上下散发出浓浓的古今韵味。

  据介绍,“紫霞河灯节”已经延续了200多年历史,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上民俗系列——“点亮河上”2019紫霞河灯节,将于今晚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到8月15日结束,期间安排了多场主题活动。今晚7点30分,将在古镇徐同泰广场举行河灯节开幕晚会,届时汉服秀、特色歌舞表演、3D裸眼灯光秀将营造欢乐的现场气氛;10日晚6点30分,第五届“嗨”河上音乐节在徐同泰广场准时开启;15日晚6点,在紫霞村玉带河举行“紫霞河灯节”,展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该镇副镇长郭莹表示,在举办年糕节、龙灯胜会、河灯节等传统民俗活动时,融入年轻、时尚的乡村音乐趴,把传统民俗和创意旅游有机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

  坎山“七夕祭星乞巧”很热闹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六夜到初七,坎山最热闹的“祭星乞巧”活动在千年古刹地藏寺举行。坎山“七夕祭星乞巧”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七夕祭星乞巧”以“祭星、乞巧、赛巧”等民俗活动为核心,与萧山花边、地藏寺、鹊桥相会传说等紧密相连。

  七夕时,姑娘们用槿柳叶洗发,在夜色下乞巧、赛巧;各家各户在供桌上放满各种时令水果,点燃香烛遥祭织女星等。

  此前,著名民俗学家吕洪年在调查考证后赞道:“关于七夕节的民俗全国有很多,但只有坎山的七夕节民俗文化,传承保留得最好。”

  除此之外,萧山话的“七”谐音“吃”,“七月七”这天对于“吃”可是很讲究的。有种说法是七夕这天吃鸡特别补,“切月切切鸡  胜过七只鸡”,据老人们说,这是为让牛郎织女长夜多待一会,杀鸡使之不鸣,不鸣则不知天亮。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听潮起钱塘 品经典国学 钱塘江文化小使者成长夏令营开始招募啦 桐乡市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三组照片反映70年发展成果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