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145.1亿!上半年桐乡外贸出口增幅列嘉兴首位

2019-08-01 10:24:08  来源:桐乡发布 

  近日,为备战来自欧美市场的外贸订单,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会斌忙得不亦乐乎,该企业订单表也已排至10月底。其实,在桐乡的外贸出口企业中,忙碌的不止“晶通塑胶”一家……

  今年上半年,桐乡实现出口145.1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列嘉兴各县(市、区)首位。

  在国际市场需求放缓、出口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桐乡外贸出口不仅逆势上扬,还保持“稳中求进”态势。

  龙头企业占全市外贸出口近六成 创新成为外贸企业发展“法宝”

  走进浙江宇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这里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推进中。“我们现在的产品创新程度非常高,所以销售一直稳中有升。”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宇视科技”产品已完成海外145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交付。

  “每年企业将营收的12%投入研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比例在同行业中应该也是首屈一指的。该负责人告诉小布,“宇视科技”研发技术人员的占比非常高,占全体员工的50%,并在杭州、深圳、西安、济南、天津、武汉设有研发机构。

  正是不断的产品创新,推动“宇视科技”在国际市场上前行。今年上半年,“宇视科技”海外出口额超3亿元。

  得益于创新的力量,今年,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的出货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出口额同比增长64.4%。

  这几年,“晶通塑胶”先后研发了三大系列的塑胶地板,包括传统的PVC地板、木塑地板、石塑地板,在行业内引领潮流。在戴会斌看来,正是创新研发带给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才能在行业中谋得一席之地。“我们现在不仅有自己的研发人员,而且很注重产学研合作。”戴会斌说,2016年5月,晶通塑胶与浙江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共建“新材料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基地成立以来,与企业研发部门一起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如今,“晶通塑胶”的产品已出口至3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奥地利等。预计今年“晶通塑胶”出口额将超1.6亿美元。

  在戴会斌看来,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只有专心经营,深耕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向创新要效益,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从数据分析,上半年,桐乡830家企业有自营进出口实绩,757家企业有自营出口实绩,分别同比增加26家和19家。其中,全市出口前20强企业累计实现出口82.5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出口总额56.9%。值得一提的是,振石控股、晶通塑胶、新凤鸣集团等7家企业出口增幅均超10%,拉高全市出口增幅7.9个百分点。

  市场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外贸转型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今年,桐乡市巨星针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东南亚的销售呈直线上升态势。“去年开始,企业真正实现了自营出口,有效助推企业实现新一轮发展。”桐乡市巨星针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法如是说。

  黄法告诉小布,今年上半年,“巨星针织”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5000万元。“由于产品出口市场的属性,主要出口孟加拉等国家,今年,又专门开拓了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企业的主要发力地区。”

  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与我市建立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有166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势头良好。1至6月,桐乡有495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累计实现出口60.7亿元,同比增长30.6%,“一带一路”出口对我市出口增量贡献率高达91%。其中,前三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市场为土耳其、印度和越南,分别累计出口8.9亿元、7.5亿元和6.3亿元,同比增长13.4%、36.1%和15.8%。

  不仅如此,今年桐乡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我市出口主要产品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累计出口32.3亿元,同比增长41.4%,增幅列嘉兴第一。另外,传统商品中纺织品累计出口63.6亿元,同比增长11.7%;塑料及橡胶制品累计出口11.1亿元,同比增长37.3%;床上用品累计出口8.2亿元,同比增长27.3%;裘皮革累计出口2.1亿元,同比增长25.9%;服装累计出口12.5亿元,同比增长4.9%。

  (原标题:《145.1亿!上半年桐乡外贸出口增幅列嘉兴首位|干出高质量 冲刺全年红》。编辑郁馨怡)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