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梅雨量超常年同期近3成 全省水库已泄17个西湖水量

2019-07-10 08:44:4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淳淳 李睿 通讯员 徐鹤群 钟思思 冯晨晨

  东阳市上岭线长里村附近路段被水冲毁,交通阻断。 东阳城市广播视频截图

  暴雨如注,不分昼夜。进入梅雨季以来,全省似乎终日泡在水里。尤其是7月8日凌晨1点以来,衢州、金华、丽水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昨日中午11点,省防指和省水利厅同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有关地区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水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工作,严格落实水库、山塘、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和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1个水库超汛限水位

  多地水库开闸泄洪

  今年的梅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处于什么水平?

  据省水文管理中心消息,入梅以来,全省面雨量325.6毫米,比常年梅雨量偏多28%,全省梅雨量超常年同期近3成。其中,地市面雨量较大的有衢州市409.4毫米、丽水市393.4毫米、金华市366.3毫米,分别比常年梅雨量偏多19%、50%和43%。

  本轮降雨从7月8日凌晨1点开始,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省面雨量40.4毫米,地级市面雨量较大的有衢州市、金华市、丽水市;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龙泉市、江山市、东阳市。单站累计降雨量有135个站超过100毫米、3个站超过200毫米,较大的有龙泉市青井232毫米、云和县黄家畲229毫米、龙泉市湖住溪218毫米。东阳市多地受灾,其中上岭线长里村附近路段被水冲毁,交通阻断,佐村罗峰路段发生山体滑坡。

  暴雨也使得全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不断走高。当前,蓄水总量已达286.54亿立方米,比前天8点减蓄了0.8亿立方米,其中新安江水库比前天减蓄了0.22亿立方米。

  昨日凌晨2点,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水库开闸预泄洪;11点,下游的黄坛口水库开闸泄洪。上午10点,台州市黄岩区长潭水库开闸泄洪,这也是该水库今年第一次开闸泄洪。本轮降雨以来,全省大中型水库共预泄2.4亿立方米水量,相当于17个西湖的水量。

  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站点有31个,10个河道站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

  记者从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点,杭州市江河水位都在警戒水位以下,但有2座小型水库超汛限,分别是余杭百丈镇鱼石岭水库137.37米(汛限137.28米)、余杭外大坞水库44.3米(汛限44.26米)。富春江水库当前下泄流量6680立方米/秒。

  今日夜里开始

  雨水将稍作“休息”

  根据气象预报,昨天中午到夜里,浙北东部和浙中南地区阴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中雨,局部暴雨。根据省水文管理中心最新气象预报结果推算,钱塘江金华站、钱塘江兰溪站今天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梅雨一波接一波,什么时候能歇一歇呢?

  杭州市气象局传来好消息:今明两天天气会稍有好转。据预报,今天有时还有一些小阵雨,除了不要把衣物晾在室外之外,其他方面影响不算大;明天表现会更好一些,多云到阴,太阳可能会露脸。

  就全省而言,由于梅雨带仍将在我省南北摆动,省气象台预测:今天强降雨依旧驻扎我省,不过雨带将有所南压。今天白天,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南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阴到多云。

  也就是说,从今天夜里开始,雨水会稍作“休息”,我省将迎来一个雨水间歇期。不过,新一轮强降雨在蠢蠢欲动,13日前后全省又将有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我省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风险大,需注意防范强降雨过程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曝光后的杭州美食街,垃圾何处去?今天,一场联合整治冒雨进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