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今起继续雨雨雨 出梅要比往年晚

2019-07-03 08:15: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qjwb20190703a0001v02b019.jpg

  昨天午后杭州出现晴朗天气。今后一段日子连续下雨,小伙伴们或许会怀念这个美好的下午。通讯员 里尔 摄

  浙江在线7月3日讯(记者 段罗君)今天起,杭城又要开启一轮雨水“持久战”——一眼望去都是雨,而且一天比一天大。

  梅雨究竟何时“送你离开,千里之外”?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未来10天,浙江仍然多降雨,今年出梅将略偏晚或偏晚。

  “木恩”的“前世”是“菲特”

  前天夜里,海南热带扰动已加强为热带低压。热带低压是台风的“幼年期”,热带低压进一步加强,就可能发展成为台风。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昨天21时,南海热带低压在海南岛东部近海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其中心位于海南万宁以东约65公里,8级(18米/秒)。预计“木恩”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于今天凌晨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

  虽说这个南海热带低压离浙江有点远,但你要说一点关系都没,也不是,这得追溯一下它的“身世”。

  若这个南海低压发展成第4号台风,它的名字会叫“木恩”。

  而“木恩”的前世,就是大名鼎鼎的台风“菲特”。

  “菲特”,2013年的第23号台风,秋台风的典型代表,它是自1949年以来,在10月份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说到“菲特”,当年它的一招“隔山打牛”让浙江人民记忆犹新——它虽然是在福建登陆,但因其降雨云系集中在北侧,反而浙江最受伤。当时浙江的天空仿佛被捅漏了一样,10月7日那天浙江下的雨是1951年以来最大的。

  次年,“菲特”被除名,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于是,“木恩”就成了“替补”。

  中国天气网首席天气分析师胡啸说,如果南海低压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并登陆,就意味着今年台风影响季将拉开大幕。不过,从历史登陆时间上看,今年首登台风较常年6月27日略偏晚。

  未来10天降雨天气仍较多

  昨天,杭城的雨停了,还开了太阳。

  杭州的小伙伴们欣喜若狂——这是要熬出头了吗,要出梅了吗?

  可惜,这份温柔只是短暂的。今天起,杭州的雨不仅会多起来,而且一天比一天大。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阵雨或雷雨开场,雨量不算大。明天也是阵雨或雷雨,南部的淳安、建德雨量比较明显。明天夜里到后天,杭州有一场较为明显的降雨。

  温度变化不大,一直到7月5日,杭州的最高温都在30℃以下,但是湿度较大,稍微有点闷。

  浙江常年出梅时间是7月10日。

  不过,今年这梅雨并没有打算收手。浙江省气象台预计,5~6日我省自北而南先后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可伴有局地短时强对流天气。9~11日,浙北的北部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以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有雷雨地区可伴有局地短时强对流天气。

  总之,未来10天,浙江降雨天气仍比较多,部分地区强降雨且累计雨量较大。

  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年出梅将略偏晚或偏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