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她是能干事的"铁娘子" 记永嘉村委会主任陈小静

2019-01-09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戚祥浩 通讯员 黄琴琴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戚祥浩 通讯员 黄琴琴)几天前,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舴艋舟文化馆门前,64岁的村民周学春一路小跑追上村委会主任陈小静。“我也想当船老大!”周学春兴奋地说,舴艋舟已经消失多年,没想到现在又“复活”了。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一年前,楠溪江上游的源头村还是个落后村,如今却变成绿水悠悠、乡邻羡慕、游客盈门的“网红村”。

  改变,离不开陈小静的“三板斧”。

  村里第一个女主任

  时间回到去年4月底,岩坦镇村委会换届选举在即,一个新闻在当地炸开了锅:听说了吗?源头村是个女的出来选,还是个外嫁的媳妇,这可是镇里头一个!

  她就是陈小静。48岁的她之前在广州、上海做服装辅料生意,每年收入数十万元。不过,在外越久,乡愁越浓,她想回乡开民宿,过起“慢生活”。

  陈小静是个急性子,性格爽朗、善交朋友。回村没多久,民宿就开张了,而且不久就“一床难求”。恰逢换届,眼看着周边村子日子都好过起来,源头村村民再也坐不住了。一天清早,村里的老支书登门拜访:“你是村里的媳妇,又是能人,不如参加选举吧!”此后,不断有村民上门动员她参选。

  陈小静坦言自己当时“有点懵”。但她一想,连在外工作的儿子都嫌村里“脏乱差”不愿回家,慢慢动了心。

  始料未及的是,丈夫戴云飞“不答应”。他说:“现在的日子不是很悠闲吗?为什么要选这个‘赔钱又受气’的村委会主任呢?你做生意是厉害,可治村哪有那么简单!”

  一席话,反倒让陈小静热血上涌。她一拍桌子说:“我就不信了,干出来给你看!”看到妻子意志坚定,丈夫说:“以后一起吃苦头吧!”

  源头村村民有19个姓,选票有上千张,此前从来没有女性参选村委会主任。连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都不太相信她能选上。可陈小静并不在意,她带着“给你们一个不一样的源头村”的承诺挨家挨户走访。

  投票当天,陈小静几乎全票当选。

  5天啃下“硬骨头”

  新的村两委班子刚上任,村支书王冬良就找陈小静谈话,要她牵头完成一个艰巨任务——环境整治。

  环境整治说来简单,可在源头村却是个“老大难”。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自建的附属小屋。小屋不大,却被不少村民当作厕所用。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拆除违建小屋,历届村两委都想干,可又怕得罪人,都搁置了。

  这次,“硬骨头”递到了陈小静手上。在村里大喇叭广播宣布拆除行动的当天,陈小静先去大哥大嫂家,带头把自家亲戚的小屋给拆了。这是源头村第一个被拆掉的小屋。此后,村里党员干部也带头先拆。可即便如此,仍有村民不理解,有人当面指着陈小静说:“我用选票选你上去,你却把我家厕所给拆了!”还有人背地里骂她,更有人在她家门前泼了两桶粪便……

  “村民选你,有作为,被骂只是一时;不作为,会被骂一辈子。”面对骂声,陈小静依然笑脸相迎,“拆掉小屋虽然会让村民有些难受,可美丽村庄人人受益。”

  终于,5天的攻坚战,村里整治了319间小屋,腾出2447.2平方米的土地。随后,源头村只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工程,光是垃圾和废料就运了1000卡车。

  既然承诺就得做到

  “给你们一个不一样的源头村”——村子变美了,可如何让村民口袋鼓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

  自从当上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一次次“厚着面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

  听说上级打算修建舴艋舟文化馆,陈小静极力争取,终于为源头村“抢”到了机会。不过,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征地,否则就作废。她当即立下“军令状”。

  村民戴芝丽说,连续20多天,陈小静每天都往她家跑,天天跟她讲道理、说政策。最晚的一次,都快到凌晨了,还在推心置腹讲村庄发展前景。最终,倔强的戴芝丽被打动,签了征地协议。

  舴艋舟文化馆建起来了,消失多年的舴艋舟也重新游弋楠溪江中。多个项目在源头村落地开花,乡村旅游亦是“水涨船高”。

  现在,村民李珠钗的麦饼店卖断货,郑连妹的馄饨店前排起长队,王德道临时腾出房间做民宿。不到一年,村里开了30多家店铺,100多户村民报名开民宿,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也被“扔到了楠溪江里”。别说村民笑容多了,连邻村乡亲都羡慕源头村出了个能干事的“铁娘子”。

  如今,村里成功流转200多亩土地打造花海,开建1.5公里长的登山游步道,还谋划明年夏季实施橡皮艇漂流项目。陈小静说:“源头村的旅游招牌越响亮,村民的好日子才越有奔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