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企海外投资建厂加速 温州境外园区数居全省首位

2019-06-26 08:33:3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佩蕾 通讯员 叶新望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温企海外投资建厂加速。记者昨从温州市商务局获悉,前5个月,温州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3家,增资项目3个,投资额同比增长3倍,境外园区数量位列全省首位。其中,温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8个,投资额1.73亿美元,投资增势迅猛。

  温企海外投资建厂的加速布局思路凸显了四大特点,亦可见“一带一路”建设正为温企“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走出去”企业基本为民企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素来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模式”享誉海内外。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厂方面,温州的民营企业也始终扮演着排头兵角色。“当前,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呈现四大特点,民营企业‘走出去’就是温州对外投资中的一大特点。”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温州市“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占“走出去”企业总数的99%以上。

  日前,泰昌集团在非洲中部的刚果(金)投资设立了一家电表厂,便是温企“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突破。据泰昌集团副总裁陈秀银介绍,这是泰昌第一次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设厂,将有助其进一步深耕刚果(金)市场,开发非洲市场。据了解,接下来泰昌将以此为战略起点,逐步辐射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通过加快“走出去”步伐,温州在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前提下,不仅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以及从尝试性“走出去”到规模化“走出去”的转变,更从最初的设立贸易机构到境外办市场,从境外投资办厂到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再从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布局向本土跨国公司成长,在对外投资方面形成了多种形式并举的格局。

  拥有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

  目前,温州拥有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位列全省首位,是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其中,国家级园区3家,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包括俄罗斯康吉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省级园区2家,为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产业园;另外,印尼纬达贝工业园是上半年新建的一家境外园区。

  市商务局方面披露,为进一步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价值链全球布局方面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1-5月,全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投资项目8个,主要投资印尼、柬埔寨、泰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其中,中方投资额1.73亿美元,占全部投资额99.4%;在印度尼西亚新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印尼纬达贝工业园,是由龙湾民企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300万美元建设的。

  据介绍,这6家境外园区均布局于“一带一路”沿线,规划面积超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38家,其中温企26家,带动当地税收1.7亿美元,主要涉及纺织、制鞋、机械、建材、五金、电子、不锈钢、宠物制品、木材加工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温企之所以积极向海外投资建厂,在“一带一路”沿线大力谋篇布局,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降低自身成本,加速全球布局;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减少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265个境外资源开发项目布局“一带一路”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温州经备案的境外投资项目559个,境外机构办事处133个,中方投资额37.57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项目265个,分别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7个国家和地区,占全部境外投资项目的47%,中方投资额28亿美元,占所有中方投资额75%,境外资源开发正成为温州对外投资的一大热点。

  “实际上,流向资源开发的投资额已占总投资的48%,如青山控股集团总计就已投资18亿美元在印尼进行镍矿采集冶炼。”据商务部门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中,具体国家包括越南、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韩国、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阿联酋等,行业主要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冶炼和生产制造、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酒店房产开发、纺织、汽摩配等产品的贸易进出口及小商品批发。

  以印尼纬达贝工业园为例,该园区拥有世界级的镍矿资源,将建设镍铁火法生产线、不锈钢生产线、镍基湿法产品生产线及其配套的火力发电机组和8万吨级以上干散杂货码头,并着力建成以镍铁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同时是继青山实业印尼莫罗瓦利工业园区后,青山企业在印尼建设的第二个工业园区。

  海外并购成新选择

  此外,海外并购成为温州市重点生产企业对外投资的新选择。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境外并购项目数同比增长1.25倍,中方投资额增长17倍,“以并购形式获取国际品牌和营销渠道,使生产型企业国际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据介绍,2018年,森马集团以1.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法国KIDLIZE童装集团,随后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回望温企的海外投资建厂之路,足以见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温企的“走出去”提供了许多新机遇,在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

  温州6家境外经贸合作区

  ●俄罗斯康吉工业园(国家级)

  ●越南龙江工业园(国家级)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国家级)

  ●塞尔维亚商贸物流园(省级)

  ●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产业园(省级)

  ●印尼纬达贝工业园(上半年新建)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文旅特色 产城融合 昌化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古镇新颜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