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不做形式上的垃圾分类 瓯海垃圾分类动真格

2019-06-20 10:51:2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吕进科

  6月19日,温州中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中智公司”)的两辆垃圾直运车开到了瓯海梧田的橡树湾家园门口,清运工人将垃圾桶挂上翻转架,打开桶盖,车上的翻桶机械装置自动把桶内的垃圾倒入车厢。不到5分钟,8个垃圾桶全清空,两辆车又前往下一个小区收集垃圾。

  作为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明环保”)的一家子公司,温州中智公司试点的垃圾直运,是伟明环保从垃圾焚烧发电介入垃圾分类清运的重要尝试,标志着这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国内IPO“第一股”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垃圾直运,改变传统垃圾清运模式

  目前,温州中智公司承担的垃圾直运业务已覆盖瓯海梧田街道的14个小区。梧田街道试点线路内的居住小区每日产生的垃圾,不经过垃圾中转站,实现直收直运、日产日清。

  垃圾直运车会在每日早晨5时至9时、下午2时至5时,按照固定线路直收直运沿线14个居住小区每日产生的垃圾。

  收运时,工人通过车辆的自动装置将一桶桶垃圾倒入车后的封闭式厢体,实施桶车对接,整个处理过程高效便捷,实现垃圾不落地,对路面不造成污染。

  温州中智公司负责人王丽莉说,这项工作从今年5月16日正式启动,公司每天投入两辆垃圾直运车,其中车体绿色喷绘的是“易腐垃圾”直运车、车体灰色喷绘的是“其他垃圾”直运车,实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以往传统的垃圾清运模式,是环卫工人用人力三轮车或电瓶环卫车先将各小区的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再由垃圾压缩车运送到垃圾焚烧厂。在此过程中,老式的垃圾车“抛撒滴漏”现象严重,经常一路开一路淌污水,而中转站噪音大,易散发臭味。垃圾直运,可以解决“二次污染”难题。

  这种垃圾直运模式改变了以往将垃圾运至中转站后,再由作业车转运到垃圾末端处理基地的常规收运模式,省去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垃圾清理的效率,还避免出现垃圾暴露、垃圾混运的现象。王丽莉认为,这种模式能够很好地实现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温州中智公司与小区物业(社区)、街道计划签订三方协议,由物业或者社区负责向居民宣传、发动垃圾分类投放,执行垃圾分类收集,再由温州中智来实施分类运输,最后实现分类处理。

  “习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非常受鼓舞,坚定了继续和社会各界一起把这件事做好的决心。”王丽莉说,温州中智公司已经新购了8辆垃圾直运车,随着后续垃圾直运线路的拓展,还要新增车辆。

  自主创新,成为垃圾焚烧发电“第一梯队”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垃圾分类处理的目标。伟明环保近20年都在围绕这三个方向“攻坚”。

  2016年9月,伟明环保建设、运营的温州永强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开始并网发电,该厂每天对垃圾的处理能力增加1200吨,达到1800吨,正常运营一天能产生85万千瓦时的电量。

  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科技含量十足,是伟明环保自主创新的一个样板。

  该项目是浙江省内率先采用低温SCR工艺并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SCR的烟气净化工艺,是浙江省乃至国内烟气净化工艺领先的项目之一。该厂采用的是伟明环保自主研发的二段往复式生活垃圾焚烧炉排,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该厂采用伟明环保自行开发的垃圾发电厂自控系统已经在20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用,时间最长的已经有10多年。

  温州永强垃圾焚烧发电厂副总经理林贵自豪地说,伟明环保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属于国内“第一梯队”,研发的设备投资成本比进口设备低50%,在关键的环保技术指标方面,已是国际先进,在排放方面可以达到优于欧盟标准的水平。以氮氧化物为例,这种化合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经伟明环保的技术攻坚,目前该厂排放的烟气当中氮氧化物含量低于90毫克/立方米,而国家标准是300毫克/立方米。

  为开展全面的垃圾焚烧及其处理系统效果研究,有效防治二噁英等污染物的产生及危害,2018年伟明环保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伟明环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垃圾焚烧处理检测实验室,专门为公司各电厂提供废气排放物的监测分析,为设备改进提供依据。

  伟明环保是中国首批拥有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拥有各类技术人员近400人,聚集了一批高级技术人才,组建了固废、污水、废气治理,自动化控制及装备制造等专业研发团队,公司拥有垃圾焚烧炉、烟气处理、自动控制、渗滤液处理等领域近百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公司的水务处理科研项目——《基于膜分离的废水深度处理和资源化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直接到小区分类收,直接运到焚烧发电厂!“伟明环保”把垃圾做成一条产业链三个第一,从“门外汉”到垃圾焚烧处理佼佼者

  伟明环保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民企创新、奋斗史。

  伟明环保董事长、总裁项光明是做食品机械和冷饮食品的生产销售起家的。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可以说是“门外汉”。

  转折发生在1998年。瓯海区政府准备投资2000万元新建一座垃圾焚烧厂,项光明和北京的几家企业受邀协助技术攻关。头一回接触垃圾焚烧设备的项光明,敏锐地察觉到垃圾焚烧发电的前景,果断决定——调整机械厂发展战略,变换“跑道”,主攻垃圾焚烧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现在回过头来看,他当时的这一选择颇具勇气。当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国内还不多,大多数城市对于垃圾处理选择的是传统填埋方式。

  2000年7月,项光明成立了温州市伟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伟明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同年11月,设计日处理垃圾385吨、发电功率4500千瓦的温州东庄垃圾发电厂并网发电,该发电厂从项目施工到投用不到1年时间。

  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创下了当时国内垃圾焚烧处理的三个第一:第一家由民营企业以BOT方式投资建设、第一家采用国产化设备、第一家使用自主研发炉排和烟气处理系统的垃圾发电厂。

  在2004年4月举行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研讨会”上,与会的建设部专家评价东庄垃圾发电厂“在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与设施发展国产化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项光明对于这一领域的关注已有近20年。2003年4月,温州临江垃圾发电厂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示范工程;2005年6月,伟明成为在国内率先获得《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证书》(生活垃圾甲级)资质的企业;2005年8月,国家863计划课题“城市生活垃圾成套技术及设备”通过验收;2005年8月,温州永强垃圾发电厂并网发电;2005年12月,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伟明集团从事固废处理业务的专业平台;2006年9月,“HWM二段往复式垃圾焚烧炉排及烟气处理装置”项目获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015年5月28日,伟明环保成功登陆上海交易所主板,成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服务业A股IPO公开发行的“第一股”。

  截至目前,伟明环保已在国内相继投资、建设、运营40多座各类环保项目,包括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污水渗滤液处理、农林废弃物处理、智慧环卫、工程装备等,项目分布在浙江、江苏、江西、安徽、黑龙江、吉林、广东、河北等多个省份。

  如今,伟明环保的业务也逐步覆盖环卫处理产业的各个环节,包括核心技术研发、设备研发制造、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业,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

  近几年,随着环保越来越受到重视,伟明环保的业务也随着快速发展,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和税收贡献均大幅增长。在巩固东部沿海省份市场地位基础上,不断向我国中部、东北等省份市场及海外市场拓展。

  按照公司的战略规划,未来伟明环保将持续以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为核心,专注打造建设城市循环经济环境服务综合体,计划以建设静脉产业园的形式集中解决城市各类废物处置问题,为社会提供全方位优质的环保服务。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