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2019-06-19 15: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陈丽丹 通讯员 莫剑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陈丽丹 通讯员 莫剑彪)6月19日上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200余件珍贵红色档案在杭州集中亮相。

  本次展览以中央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为主,时间跨度从1919年至2017年,通过“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用200余件档案展示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翻天覆地的中国革命与发展史,展现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念及不懈的奋斗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为革命牺牲的9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 记者 李鹏 摄

  展厅中,一面特殊的照片墙吸引了不少观众。墙上悬挂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为革命牺牲的9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的照片和事迹资料。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王家谟是9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就义时年仅21岁,他的遗骸由母亲运回宁波象山,安葬在丹城西门外大坑门口的山麓上。张秋人在来杭出任浙江省委书记之前,曾和同事断言:看来,这头是要砍在杭州了。不幸的是,就在上任第三天,他便在西湖边被捕,几个月后英勇就义,毛泽东称他是“一个好同志、好党员”。据介绍,浙江解放前的在册革命烈士多达7000余人,无名烈士难以胜计。

  浙江省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展览将为浙江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活动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增强主题教育的“档案味”,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

  《解放浙江全省经过要图》 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除“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之外,省档案馆还公布了“浙江解放”和“新政权建立”档案。这批珍贵的原始档案,包括作战命令、综合报告、进军要图、纪律手册、政府布告等,共400余件,多角度展现解放大军解放浙江的战斗史实,真实地记录了浙江人民政权的建立以及党领导浙江人民完成稳定社会秩序、恢复经济等艰巨任务的光辉历程。

  浙东革命根据地发行的红色货币 记者 李鹏 摄

  此外,省档案馆还同步举办“红色政权货币”展,全面展示自中华苏维埃政府建立开始至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所发行的各种革命货币,293种革命货币文物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其中有不少珍品属初次陈展,具有较高的革命文物价值。

编辑:徐光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