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升级成“宝贝” 村民预约才能领

2019-06-19 14:43:37  来源: 见习记者 诸丹萍 通讯员 赵勤

  “倪师傅,我来排队了,下午‘宝贝’有了,一定要先给我啊!”昨天早上6点多,绍兴越城区富盛镇倪家溇村村民倪阿荣就赶到了富盛镇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置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倪六三笑着回答:“今天处理出来的‘宝贝’,昨天就有村民认领了。我先给你登记,明天的‘宝贝’留给你。”

  让村民抢着要的到底是什么“宝贝”?倪六三告诉记者:“其实就是剩菜和菜梗果皮等可烂垃圾经综合处置后产出的有机肥料。”由于其不仅能改善土壤结构,保持土地活力,还绿色环保,成了周边农户们种植蔬菜水果时替代化肥的“最佳选择”。村民排队预约领用的现象已经持续有一段日子了。

  倪阿荣的地就在减量化中心对面,是首批用上这种有机肥的一块地。记者看到,他地里的蔬菜明显要比附近地里的蔬菜长势更好。“自从用了有机肥,地里的蚯蚓都多了。”倪阿荣随手挖开一块土,就出现了一条蚯蚓,他说这是过去用化肥时少有的情况。

  自去年8月,富盛镇探索建立垃圾资源化、集约化处置体系以来,逐步实现了全镇14个行政村可烂垃圾终端处置的全覆盖。村里的专职垃圾分拣督导员每天都会将二次分拣的可烂垃圾,单独运输至镇减量化处置中心,后经有机垃圾处置专用设备压榨脱水、油水分离、生化处理等技术处置后,可产出黑褐色的有机肥料。目前,日均处置垃圾量约为1250公斤,可产生65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转化率超过了50%。

  “我们镇今年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坚持‘显性宣传’和‘隐形培育’并重,可烂垃圾处置后的有机肥料发放、推广就是我们隐形培育的重要一环。”富盛镇环境卫生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成果,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百姓生活,从而激发内生动力,从“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转变。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余杭塘栖镇:环境整治从容应考 稳步发展振兴产业 前进街道三丰村党群服务中心暨文化礼堂今日落成 首战告捷 莲都区应急管理局营救出2名被困人员 培训+考察 莲都剑阁共享致富技艺 传播兴农"真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