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青年何顺风的创业“疯”事

2019-06-20 08:07: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胡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何顺风在他的基地里侍弄果苗。

  “当时很多人以为我疯了”,说话的正是建德三都镇凤凰村返乡创业青年何顺风,他穿着黑色T恤,顶了顶鼻梁上的黑框眼镜,缓缓说道,“当时我妈妈死活不同意我辞职,很多人都反对,让我再考虑下,我还是很坚决地辞职了。”

  何顺风,1984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原先是新安江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工作没几年就当上了学校团委书记,工作前景一片光明。可是,捧着大家公认的“铁饭碗”的他却选择了从学校辞职,回到农村,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试点家庭农场,给果树安装摄像头

  2012年,辞掉学校教师的工作后,何顺风来到乾潭镇高速口路承包了120余亩土地,开始种植水果,同时在杨村桥国茂跑供销。本想着两边兼职做,但一度由于无法专注种植,导致很多果树死去,何顺风心一横,辞去跑供销的工作专心扑在农场上。

  “当时猕猴桃非常受欢迎,我引进了新品种,种植70多亩红心猕猴桃,水分足又鲜甜,刚好遇上乡村采摘游兴旺起来,猕猴桃销售一空,让我尝到了农业种植的甜头。”何顺风笑着说。

  大学时,何顺风在当时的浙江林学院学习园林设计和计算机专业,国茂的工作经历增强了他的销售能力。为了增加客源拓宽市场,2014年他发挥专业优势,瞄准了消费者喜欢绿色无公害水果需求,在农场安装摄像头,每个摄像头覆盖可见10棵果树,游客可以观察果树的种植、浇水、施肥、采摘等全过程并进行认领。目前,8000多株猕猴桃已经被认领1500余株,顺利打开了杭州等地市场,年收益50余万元,而这更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创业反哺家乡,上微信抖音抢市场

  “我是三都人,始终都想回来为家乡、为凤凰村做点事。”也许就是靠着这份信念,何顺风在2015年回到三都镇凤凰村,在老家高丘下塘自然村流转了600余亩田地山林,并注册了建德市艺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一步拓宽事业版图。

  “回乡创业,村里镇里都给了不少支持和帮助,很多审批手续来不及亲力亲为,村里都帮我代办,真的是省了不少精力。”何顺风走在基地山路上,指着对面山说:“这里种植香榧480亩,套种梨子240亩,黄桃240亩,那边是映山红、吴茱萸、覆盆子,大概投入了280多万元,去年开始有了20多万元收益。”

  学计算机专业的何顺风,非常聪明地抓住了自媒体营销,与浙江茂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伙,由茂青负责对外宣传拓宽渠道,自己则通过微信群、抖音等平台进行销售,现在5000人以上的客户微信群就有10个以上,可以说销售已不成问题。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何顺风让在家有劳动力的村民都到他的农业基地里帮忙,平时都有20余人,不仅解决了基地用工问题,也帮助村民在家附近实现就业。

  创业艰辛不易,时光倒流仍不悔

  创业的路程哪里会一帆风顺?说起创业的艰辛,何顺风笑着说:“当时回到村里创业,大部分钱都投入进去,有时候想买点肥料,口袋里都掏不出钱。山上的路不好开,车子底盘被刮破好几次;晚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凌晨还在山上修车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如今说到这些有些云淡风轻,但是从他的语气中还是能感受到创业的不易。

  作为何顺风的初中同学、创业路上的见证者,凤凰村党总支委员何彬说,“他非常肯吃苦,种猕猴桃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起来除草。而且肯吃亏,原先租用的山地用于旱改水了,亏了上万元,他也没和村里计较,还是非常支持镇村工作,像这样能沉下心来,回到农村创业的年轻人现在真的不多。”

  “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不后悔这样的选择。虽然比原先上班苦,也不够稳定,但是更能锻炼人。原先家人不理解,现在也都变得非常支持。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投入200万元,新建香榧精品园,拓宽基地道路,更好地带动村里产业发展、村民致富。”何顺风非常坚定地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余杭瓶窑镇:务实务小“三服务” 笃行推进温暖人心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以“五小一跑”为抓手 推进清廉站所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