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生态农业有了“绿色保护伞”

2019-05-18 10:07: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龚洁

  通过防虫网、性捕诱器等物理设施的应用,结合生态防控技术,种植矮牵牛、万寿菊等植物培养害虫的天敌,为大棚内的蔬菜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大大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这样种出来的“绿色蔬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产业升级。如今的萧山,生态农业遍地开花,传统种养模式悄然改变。走进杭州舒兰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只见鳞次栉比的大棚外严严实实地罩着白色防虫网,这些防虫网因其网格特别细小,从而有效地阻挡了外来害虫的入侵,为大棚内的蔬菜筑牢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而在蔬菜大棚顶端,还可以看到吊着的一个个塑料瓶,这就是“杀虫高手”——性捕诱器。据了解,性捕诱器是利用性信息素定向诱杀害虫,它吸引的主要是雄虫,雄虫一死,就没有办法与雌虫交配,那么面临着“绝后”危险的害虫对蔬菜的危害就大大降低了。

  除了这些物理防护措施,大棚里一盆盆开得正艳的矮牵牛吸引眼球。这些植物除了为大棚内的蔬菜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之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培养了害虫的天敌。“像矮牵牛、万寿菊等,在开花的时候为害虫的天敌提供了丰富的蜜源,也就是食物,这样一来,像蜘蛛、瓢虫等就能自然而然地生存下来,主动去捕食蚜虫、黄条跳甲等害虫,并能减少农药的使用。”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在萧山的农田上,这样的“绿色保护伞”越来越普遍。我区通过大力推进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方式,促进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包括田间种植香根草、蜜源植物、性诱剂、诱捕器,形成一张防护网。而通过专业化防治队伍开展水稻、蔬菜等病虫统一防治,减少农药用量,可避免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在农产品上残留超标,从而有效保障了蔬菜安全。目前,我区建立30个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0个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防控示范区比农户自防区用药减少1.46次,化学农药亩用量减少63.1%,让餐桌农产品更安心。

  原先,在田埂旁、溪流边,一只只用完的农药瓶、农药袋敞着口子……时有可见,也成为土壤和农产品健康的“隐患”。

  自我区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有偿回收和集中处置管理工作体系以来,通过建立回收基地,设置184个回收点,农户施用完废弃的农药瓶、袋就可运至就近的回收点有偿回收。“旧瓶、旧袋都能卖钱了,谁还舍得乱扔啊?”老翟家里有6亩地种蔬菜,一年用掉的农药也有不少。“以前,这些瓶子、袋子都没人在意,现在不仅能卖钱了,对土地也好,种出来的菜更安全了。”初步统计,2018年,我区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50余吨,极大地遏制了田间白色污染、农药瓶袋随意丢弃等现象发生,也保障了一方土壤的安全,让产出的农产品更加优质放心。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