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好人好报 德者有得 余姚“道德银行”树时代新风

2019-01-14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应磊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应磊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这几天,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道德评议小组正在对村民进行总评,根据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爱岗敬业等指标打分。“几乎所有家庭都超过80分,户户获得‘道德银行’信用贷款资格。”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拿着表格高兴地说。

  “道德银行”是余姚一项以道德信贷为核心的创新举措:以无形道德作为信贷资本,帮助有创业需求的农民解决启动资金短缺问题。该举措自2012年5月推出以来,已有2.1万余户农户获得余姚市农村商业银行信用贷款15.11亿元。在“道德银行”正向激励下,余姚涌现出177名“余姚好人”和14个“余姚好人群体”。目前,“道德银行”已经覆盖余姚所有行政村。

  存入道德,取出贷款,农民创业有了底气。前不久,邵家丘村村民陈建华凭着90多分的“道德积分”从“道德银行”贷款23万元开办小五金加工点。“利息比民间借贷省一半,信贷资格审核只花了一周时间,随用随贷。”陈建华说。这几年,他家的“道德积分”一直保持在90分以上,授信额度相应提高到30万元。

  “道德银行”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带来农村基层治理变革。记者看到,一份道德积分评定明细表明确各项评议内容的分值:不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酌情扣2分至4分;获得各类荣誉称号的,酌情加1分至4分。评分的主要是网格长,每季度评一次。每个网格长联络二三十户村民,彼此都非常了解,被网格长扣分,村里人尽皆知,面子上抹不开。

  “道德银行”成立之前,邵家丘村是临山镇有名的问题村,村干部与村民矛盾多,村民之间利益纠纷多,村级基础设施差,人心涣散。“道德银行”让村里民风大变样,邻里纠纷屈指可数,不但实现“零上访”,小微企业也蓬勃兴起,几年来村民累计捐款800多万元支持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公益活动。

  “‘道德银行’正向激励,无形道德建设变得可量化、可触摸。”余姚市文明办主任董朝晖介绍,该市正在打造“道德银行”升级版,覆盖全市城镇,涵盖所有银行,设立市级总行、乡镇支行,并在建制村组建网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