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小城市成下个风口?业内建议慈溪余姚走"小而美"路线

2018-12-08 11:0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冬晓

  小镇青年

  年龄:20岁至35岁

  教育:大学以上

  特点:拥有新消费理念,追求个性化生活方式,注重优质生活品质,期待丰富的购物体验

  需求关注度:由高到低见图

  今年商业领域最成功也最富争议的案例,无疑是赴美上市的“拼多多”,作为其流量主力的“小镇青年”(中小城市消费者)也跟着火了。

  小镇青年有什么特点?消费习惯如何?什么样的商贸业态让他们乐于消费?在当前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饱和的情况下,中小城市商业地产运营商如何才能挣到钱?第二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昨在甬举行,《2018中小城市消费者研究》报告发布,该领域的商界精英和学者大咖一起探讨中小城市商业发展趋势。

  消费发布

  偏爱“本地菜+川湘菜”黄金消费超大城市白领

  消费客群收入多少?什么职业?最爱买哪些价位的产品?这是零售商必须揣摩的“消费者画像”。昨天的论坛上,艾瑞咨询和恒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8中小城市消费者研究》报告,相比大型城市的白领阶层,小镇青年居住开支较低,物价相对便宜,实际可支配收入相对更高,已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消费升级的主力群体。

  不同于一二线城市的单身群体“月光族”,光顾购物中心的“小镇青年”,多以家庭为单元且消费意愿较为积极,小镇青年们更爱社交、喜欢分享,具有娱乐消费的特征。另外,在黄金类消费上,小镇青年远远超过了大城市白领,老牌黄金镶嵌类品牌是常选首饰。

  在餐饮上,小镇青年们显得更保守,“本地菜+川湘菜”格局很难被打破,泰国菜、越南汤粉之类的东南亚餐饮很难被认同,调查显示培养小镇青年新的饮食习惯比较难。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父母对母婴品牌有要求,但小镇青年对此不敏感,有一些母婴品牌在四五线城市占据一席之地。相比大城市,桌球、电竞、密室和VR等多元的娱乐项目,中小城市的娱乐项目稍显不足,KTV和影院占据主流。数量显示,2017年三线以下城市银幕数量超过一二线城市,占比54.11%,且增速明显快于大城市。此外,在大城市衰落的KTV,在中小城市仍是大众消费主力。

  对商贸体的需求上,小镇青年不再一味追求洋品牌,对国内品牌认可度提升,更加关注购物中心通达性和物业服务。

  专家观点

  口口相传更适合中小城市

  从宁波走向全国的恒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中小城市商业地产运营20多年,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公司总裁胡芳园主持超过20个商业地产项目,擅长百货到购物中心升级,不断探索中国城市新商业消费业态。

  “我们在浙江、安徽拿了不少项目,做得很成功。我对中小城市商业地产的理解是一定要抓好三个要素——定位、空间和营销活动。”胡芳园告诉记者,传统百货要拥抱互联网,特别是策划营销活动时,要了解现在消费者所关注的热点,比如今年双11的转发“锦鲤”,不需过多解释,大城市白领和“小镇青年”全都“get”到了,消费者全程跟进锦鲤的线上线下活动,效果很好,为购物中心吸引了大量的人气。

  “中小城市人口流动性小,购物中心的VIP客户一般也是这个城市的意见领袖,贴心周到的服务能提高他们的尊贵感受,同时,中小城市也是人情社会,口口相传的品牌营销能吸引到更多消费者。”胡芳园说。

  不能再求大而全小而美是发展方向

  “我对商业地产的理解是,做住宅就像娶媳妇,搞商业地产就是养儿子。娶媳妇,大概还有个标准,有规律可循,不会卖不掉,商业地产要培养客流,一两年看不出个好坏,等于是烧钱买期货,养出来的是孝子还是逆子,你也不知道。”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作为新一线城市,宁波商业地产发展如何?对下辖的慈溪余姚等商业地产发展有什么建议?

  “就目前的行业观察来看,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是饱和的,早几年的鄞州万达、和义大道是创新的商业地产项目,现在看落后了,目前能够吸引年轻一代,创新性的商业地产项目宁波比较缺,造成的结果是,商业的凝聚力减弱,高收入阶层到上海、香港去消费。”王永平说,对于中小城市商业地产发展,不应该再是过去的大而全的商业产品,做一些小而美、定位清晰有调性的商业产品,会有不错的发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