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红色旅游+绿色经济 革命老区余姚梁弄的小康生活样本

2018-12-04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锡丹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锡丹)余姚梁弄,因纵横交错的九十九条半弄堂而得名,又因众志成城的革命老区红色故事而扬名。

  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生态乡镇……一个个标杆的后面,是梁弄人默默的付出和坚守。在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上,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三农”发展部相关负责人顾益康说:“梁弄镇奋斗了十五年,交出了一份打造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优秀答卷。”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日前,钱报记者走进梁弄,感受着轻风拂墙的细腻与安宁,也感受着经济蒸蒸日上的兴奋与热情。

  革命老区忆往昔

  旧址群每天迎接2000多游客

  粉墙黑瓦,红廊飞檐。中共浙东区委员会旧址设在几幢老房子里。它里面陈列着600多件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翔实地反映了浙东抗日根据地从创建到巩固发展的全过程。

  “1945年1月21日,美国驻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中尉飞行员托勒特从江西赣州驾机空袭上海日军机场,被击落于黄浦江边的龙华嘴后由当地人救起。2月1日,淞沪支队护送托勒特到达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所在地梁弄,受到四明山军民的盛情款待和热心照顾。养伤期间,托勒特和谭启龙、何克希等领导人友好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讲解员的介绍流露着骄傲。

  横坎头村坐落着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银行、浙东报社等红色旧址。这些历史遗迹可不能被破坏,还要好好利用起来。市、镇两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旧址群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保护,传承,这里的遗迹这里的人民,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负责人宋斌晶说,2017年,这里共接待了66.8万人次,截至10月,今年也已经接待了64.2万人次。

  工业经济带来甜头

  打通闭塞交通抓住发展机遇

  老区如何跟上时代脉搏,把握发展机遇?上世纪80年代,梁弄先后从上海引进了灯具、消防器材两大工业产业,为革命老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上世纪90年代的燎原灯具厂,1992年年创产值就达到了3.6亿元,名噪一时。这是梁弄人第一次尝到了工业经济带来的甜头,也看到了巨大商机。

  后来,随着公有制企业转制浪潮的推进,梁弄的灯具产业一时间迅速发展。灯具企业达400余家,在全国各地开办灯具经营部达1800余家。成为国内最大的室外照明灯具生产基地之一。

  这还远远不够。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

  要发展,还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梁弄经济落后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交通不发达。”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直言不讳。余梁公路建设起来了,盘山公路变成了平原公路,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梁弄从此告别了翻山越岭。

  坚持宜居宜游生态发展

  特色小水果掀起采摘游

  梁弄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这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当时因四明湖饮用水源地要求,一大批灯具企业要实施搬迁或转型。何张辉说,梁弄就此抓住了新的契机。这里拥有水果品种超过60种,这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予深山百姓的馈赠。

  汪巷村办起占地500亩的百果园。春季有樱桃、桑葚、蓝莓;夏季有杨梅、蟠桃、水蜜桃,秋冬有猕猴桃、冬枣。这是集赏花、采摘、教育、科研、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基地。“货到田头贵”,水果采摘游吸引了大批游客,最多时每天有两三万人。

  百果园负责人汪国武除了深耕观光农业,还打算延长产业链,做农产品深加工。比如,将水果做成佳酿,拓展渠道。他独创蓝莓酒,还申请了“蓝莓酒独特制作工艺”的国家专利,并进行QS认证。眼下,他又盯上了健康产业。不久前,他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蚕桑所得到消息,桑黄酒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市场潜力巨大。他正准备邀请专家们前来考察,寻找合作的机会。

  在他看来,一根筷子没有作为,一把筷子才能有力量。所以,他把梁弄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水果合作社,优化种植品种,规范管理技术,提高应对市场的能力。

  如今,梁弄的农旅产业风生水起,果蔬采摘游在长三角小有名气。2017年,梁弄镇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梁弄这样的转型,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这样富裕起来才来得持久和安心。”何张辉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