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步步“走在景中” 西湖区打造全域旅游标杆城区

2018-12-18 08:1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汪晓

  满园春色关不住。

  从空中俯瞰,西湖区就是个美丽大花园,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生态景点等应有尽有,“山、水、城、村、景”等资源重新整合,旅游与文化、农业、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

  徜徉西湖区,步步“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里”,让人感受到全域美丽的魅力。

  2018年,西湖区充分融入全省打造“大花园”、全市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发展大局,以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围绕旅游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五大行动”,实现了旅游休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前三季度,西湖区共接待游客1400.81万人次,同比增长10.11%,实现旅游总收入238.96亿元,同比增长10.25%,旅游经济总量继续名列全省前茅。

  规划引领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除了西溪湿地、宋城景区,西湖区必打卡的网红新景点越来越多。

  三墩兰里景区国庆精彩开园,为市民游客增添一个杭城最美郊野大花园;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已初具形态,成为之江地区的文化旅游新地标;云栖小镇成功举办2050大会和云栖大会,云栖科技博悟馆、百草园成为网红体验点……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相互融合,极大地丰富了西湖区全域旅游的内涵。

  今年,西湖区在《西湖区休闲旅游“十三五”规划》的引领下,编制完成了《龙坞茶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墩兰里4A旅游景区创建规划》《之江新城旅游专项规划及灵山演艺小镇策划》,启动编制双浦灵山风情小镇、西溪谷、云谷创建等规划。

  通过规划引领,构建了以西溪为核心,以之江与城北区域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特别是龙坞、三墩和双浦三大重点板块,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龙坞茶镇全面完成核心区建设,九街顺利开街,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和周边村社景区化改造基本完成;兰里景区完成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码头等项目建设,开设了商业、餐饮等业态,推出农事体验、农业观光等农旅项目;双浦灵山旅游风情小镇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和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双浦原乡推进田园民宿等旅游业态建设。

  核心景区也有了新提升。西溪湿地十里芳菲精品民宿即将开业,大美高庄演出项目已经试演,景区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在不断提升;宋城景区完成特色街国际化品质提升,打造“古树魅影”项目,完成1号剧院全息技术改造。

  特色小镇实现了景区化。其中,云栖小镇成功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等级评价,灵隐街道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三墩兰里景区及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将参加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组织的4A级景区资源等级评价会,龙坞茶镇做好4A级景区创建验收各项准备工作。

  一村一品 开启全域旅游村时代

  从鸡鸭成群、污水横流,让游人难以落脚的农村,到环境整洁、处处可见小桥流水、花香四溢的风情村落,西湖区这片江南水乡富饶之地,正鸣奏出具有江南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开启乡村旅游新时代。

  龙池村位于双浦镇西面,59座老旧房进行了立面整治旧貌换新颜,村内8个绿色公园完成建设,特别是龙池公园成了一道靓丽风景:5000平方米的水域内,种植着莲花、美人蕉等植物,中间还有个湖心岛。

  慈母桥村位于龙坞地区的腹地,今年10月,杭州首家茶文化主题图书馆正式开馆。在这里村民、游客除了看书,还能进行各类茶文化主题活动、茶园观光、茶制作体验、茶艺表演等。

  近年来,随着“万村景区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化,蝶变发生在了西湖区一个个不起眼的村庄。为了助推乡村旅游,西湖区今年首次提出“自在西湖外”的口号,制作了旅游宣传片,在新媒体平台、公交车车身、黄龙集散中心、地铁站、东站等地投放,进一步提升了西湖区品牌知名度。

  2017年,西湖区已有10个村社成功创建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今年,又有11个村入选年度A级景区村庄创建名单。其中,外桐坞村,双灵村,华联村,绕城村,下杨村创建为省3A级景区村庄;周富村、灵山村创建为省2A级景区村庄;湖埠村、三阳村、杭富村、兰溪口村创建为省A级景区村庄。

  通过环境的打造,资源的挖掘、整理和转化,使村中的池塘、小溪、名人、古宅,甚至“非遗”都成为有机的旅游产品。

  加大扶持 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

  近日,由中国旅行社协会主办评选的首届中国旅行社行业年度榜单发布,西湖区万达旅游集团获评“年度中国旅行社品牌20强”、“优秀出境游旅行社10强”。

  中国旅行社协会行业榜单是中国旅行社行业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行业榜单,万达旅游一举拿下两个重量级奖项。

  近年来,西湖区高度重视旅游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将帮助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课题。

  西湖区积极走访企业,进一步修改完善扶持政策,兑现300多万元旅游扶持资金,积极引导企业创新产品和线路、构建拓展线上业务平台;相继成立了西湖区旅行社协会、饭店餐饮协会、民宿协会等三大行业协会,推动成员单位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助推全区旅游市场最大化运作;组织区内旅游企业赴重庆、成都、上海等地开展专题促销,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举办第二届西湖区旅游饭店、餐饮企业服务技能大赛,全面提高饭店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指导西溪悦榕庄等6家饭店高分通过银树叶绿色饭店复评。

  目前,西湖区旅行社行业整体健康稳步发展,有旅行社132家,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1.91亿元,旅行社数量及规模均位居全市前列。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